无障碍浏览
烟台市交通运输概况

发布日期:2021-03-24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端,濒临渤、黄二海,地处渤海湾“C”字南端,与大连南北呼应,地缘上连接“两东”(山东、辽东),贯穿“两北”(华北、东北)、沟通“三国”(中日韩),是京津地区的海上门户。烟台公、铁、港、航、管道五种运输方式齐备,各种运输方式正在进入结构优化、网络衔接和运输一体化集约发展的新阶段,初步奠定了烟台沟通山东、辽东半岛以及东北、华东两大区域,面向日韩,辐射内地,连接东部沿海产业带的交通枢纽地位。


 公路:目前以沈海、荣乌、威青、烟海、龙青、蓬栖、文莱高速和国道204、206等高等级公路为主框架,干支相连、四通八达的现代化公路网基本形成。通过实施“数字公路”、“智慧公路”项目,打造出一个涵盖“建养管征”的一体化数字平台,有效提升公路管理集约化、精细化水平及公路管理的智能化应用水平,提高公路可持续发展水平。文莱高速公路于2020年9月30日通车运行,比省政府要求提前一个月完工。

 2020年,全市公路通车里程19761.99公里,其中,高速公路669.47公里,普通国省道1825.86公里,农村公路17266.66公里(县道2591.7公里,乡道2111.6公里,村道12563.3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44.73公里/百平方公里。市市通高速、镇镇通二级公路,村村通公路率达到100%。


  港口:境内共有909公里海岸线,烟台港早在1861年即被辟为开放通商口岸,是山东省三大港口、全国沿海25个重要枢纽港口和“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港口,吞吐量位居全国前十强。港口适应性持续优化,西港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两个世界级码头建成投产,全市最大靠泊等级由20万吨提升到40万吨。目前,全市生产性泊位242个。航道条件不断改善,芝罘湾港区拥有20万吨级航道,西港区拥有30万吨级航道,可停靠世界最大的矿石船,龙口港区拥有10万吨级航道,莱州港区拥有5万吨级航道;港口锚地持续完善,烟台港已拥有31个锚地,分布于8个港区(除蓬莱西和长岛港区),涵盖引航、检疫、候泊、避风、过驳等多种功能,基本能够适应港区发展。现已形成铝矾土、油品、集装箱、矿石四大特色物流体系。

 2020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3.99亿吨,位居全国沿海港口第8位,其中集装箱吞吐量330.02万标箱, 旅客吞吐量577.59万人次。


 铁路:目前我市共有铁路干线5条,分别为蓝烟铁路、大莱龙铁路、桃威铁路、青荣城际铁路和龙烟铁路,并有1条海上铁路轮渡烟大铁路轮渡。铁路专用线(含专用铁路)19条,铁路客运站11个,铁路货运站9个。

 2006年国内第一条超过百公里的海上铁路轮渡烟大铁路轮渡开通,使烟台由铁路终端城市成为连接东北、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区的重要铁路节点城市。2014年,青荣城际铁路建成通车。2017年龙烟铁路建成通车,串联多个沿海港口的北部货运通道打通。2020年9月,潍烟、莱荣铁路举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现正全面推进征迁和工程施工。截至2020年年底,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以青荣城际铁路、德龙烟铁路(大莱龙铁路、龙烟铁路)、蓝烟铁路、烟大铁路轮渡为主干的铁路网基本成环,初步形成高速铁路与普速铁路相结合的多层次铁路运输通道。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报批基础工作基本完成。


 机场:2015年烟台建成启用蓬莱国际机场,该机场为4D级兼顾4E级,是山东省三大干线机场之一,航线主要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哈尔滨、杭州、郑州、西安、沈阳、大连、天津、首尔、台北、香港等国内外城市航线。

 2020年,完成年旅客吞吐量579.15万人次,航班起降6.13万架次,货邮吞吐量4.04万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