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关于开展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20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各区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大队,支队相关科室站所、大队:

 为切实维护客运行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和客运经营者合法权益,保障“春节”和“两会”期间行业与社会稳定,根据《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执法局关于开展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鲁交执法〔2021〕1号)通知要求,经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3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1.依法打击非法从事班车客运、包车客运、旅游客运、出租汽车经营行为;

 2.依法取缔机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学校、医院、商场等人流密集区的非法营运车辆聚集点;

 3.依法查处客车不按核定班次、线路行驶、站外揽客、甩客、倒客等违规经营行为;

 4.依法查处出租汽车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故意绕道、违规收费、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等违规行为;

 5.依法查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巡游揽客、故意绕道、违规收费及喊站揽客等违规行为。

 二、整治措施

 (一)加强宣传,正面引导。要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客运行业非法违法行为的危害和“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珍惜生命安全、抵制非法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自觉抵制、积极举报客运行业非法违法行为的良好氛围。

 (二)细化方案,提高效能。各区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机构,要认真分析研判辖区内从事客运非法违法经营行为的区域和规律,明确重点打击对象、区域、时段,制定具体行动方案和专门执法计划,坚决做到打击非法违法客运稳、准、狠;定期对重点区域组织开展大规模集中统一行动,保持高压态势,增强对违法行为震慑力;同时要借助科技手段,采取大数据分析、“非现场”执法等措施,进一步提高科技执法水平;要公布举报电话,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指定专人负责对举报的受理、督办和回复,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部门联动,齐抓共管。各区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机构要采取统筹力量、区域联动、异地执法等措施,提高查处的针对性、灵活性和覆盖面,进一步增强整治效果;对发现“黄牛”等有组织性的非法经营团伙和存在威胁侮辱执法人员、干扰执法、暴力抗法等严重扰乱执法工作秩序行为,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对发现客运非法经营的牵头者、组织者,以及带有黑社会性质非法经营和扰乱市场秩序的团伙,要及时向政法机关移送案件线索,配合政法机关坚决打击。

 (四)督导检查,确保成效。市支队将根据省厅要求,将对区市工作进行督导,狠抓措施落实,解决问题困难,实现闭环管理。同时,省局也将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地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对整治力度小、重点不突出、执法不规范、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市实行重点督导,确保行动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区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机构,支队相关站所、大队,要充分认识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专项整治行动的部署和要求上来,把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举措,下大力气抓紧抓好,切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区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开展动员部署,落实好人员、责任、措施,组织专题培训,熟练掌握检查内容、工作流程和执法标准,提高业务能力,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狠抓落实,扎实开展各项工作。

 (三)依法行政,严格执法。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乱罚款、乱扣车等行为,坚决杜绝“粗暴执法”、“野蛮执法”,树立交通运输执法人员良好形象。同时,要提高执法人员应急处置和自我保护能力,确保人身安全。

 (四)巩固成果,长效管理。通过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制度、调整方法,积极探索专项整治工作的长效措施,切实提高客运行业“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的能力,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实现“打非治违”常态化、制度化。

 各区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机构要指定专人负责工作信息统计报送,建立专门工作台账,及时收集情况。并于4月1日前,将工作总结和专项整治行动统计表(附件)报支队。

 联系人:张磊;联系电话:0535-2938320;电子邮箱:zhanglei@yt.shandong.cn





                                                                                                   烟台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

                                                                                                           2021年1月20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