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烟交发〔2020〕75号: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烟台交通工匠”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03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单位: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交通运输职工队伍,根据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山东省交通运输系统“齐鲁工匠”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鲁交工〔2020〕3号)和烟台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实施“烟台工匠”建设工程的意见》(烟会发〔2019〕30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开展“烟台交通工匠”选拔活动,具体如下:

一、选拔范围、基本原则和数量

(一)选拔范围。面向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长期坚守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岗位操作的在职高技能职工,人选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职称、工作年限、荣誉基础等条件限制。

(二)基本原则。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培育工匠人才,坚持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坚持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坚持竞争择优、好中选好。

(三)选拔数量。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中选拔烟台交通工匠”10名。

二、推荐人选标准条件

(一)具有优秀品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听党话、跟党走,时刻铭记使命担当,带头弘扬践行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

(二)掌握高超技能。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拥有高招绝技,技能技艺在全市乃至全省、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广泛影响力;在关键技术工艺领域取得重大革新、重大突破、重大成果,达到或接近国内、国际领先水平的。

(三)善于创新创造。在工艺改进、技术革新、质量攻关、发明创造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发挥引领作用。勇于攻坚克难, 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 积极参加名师带徒等活动, 带头向职工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带动身边职工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参与完成市级以上重点技术攻关项目,为推动技术进步,实现企业、产业、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在全省、全国技能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可优先推荐。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7月下旬前完成)。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各单位要通过专题宣传、技能竞赛、创新成果展和“寻找身边能工巧匠”等多种形式,广泛发动并寻找本地区、本单位的工匠人才。

(二)组织推荐(7月底前)。各级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推荐人选标准条件,择优推荐候选人。所有推荐人选上报前,所在单位党委负责对人选进行把关,并在其工作单位进行5个工作日的公示。

(三)选拔公布(7月下旬至8月下旬)。

1.资格初审。市交通行业劳动竞赛委员会办公室根据选拔范围、基本原则和标准条件,对推荐人选申报材料进行复核,初步筛选出符合条件的推荐人选。根据评价结果,抽调专业人员组成考察组到人选所在单位进行现场综合考察。

2.提名公示。根据评价和考察结果按照“确保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充分利用网络等各种媒介,集中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并在市交通运输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5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

3.命名公布。公示无异议后,以市交通运输局文件公布“烟台交通工匠”名单。

4.支持激励。对“烟台交通工匠”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扶持鼓励“烟台交通工匠”领衔创建工匠创新工作室。符合条件的优先推荐申报“烟台工匠”、“山东交通工匠”。对获得者,各相关单位参照鲁人组发〔2018〕24号文件要求,落实好政治、经济和社会待遇。

(四)集中宣传(8月下旬至9月中旬)。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开展“烟台交通工匠”宣传报道工作,大力宣传工匠事迹、弘扬工匠精神,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广大职工服务交通强市建设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四、推荐材料要求

1.“烟台交通工匠”推荐表(见附件1),一式3份,A4纸双面打印。

2.推荐人选主要事迹材料(见附件2),一式3份,A4纸打印。

3.“烟台交通工匠”推荐人选的良好品格、高超技能、领军作用、突出贡献等方面的证明材料。如:攻克技术难关,提炼操作工艺和方法等业绩证明(主要技术成果证明材料、专利证书等);具有绝活绝技证明(市级以上创新成果获奖证书、技能竞赛获奖证书等);其他市级以上荣誉和称号等证明材料(列出资料目录并整理制作成册)。

4.推荐人选电子版工作照和证件照各一张(jpg格式,分辨率为413×576,不大于100KB)。

5.以上所有材料同时报送电子版(打包压缩至一个文件夹)。推荐人选材料经逐级上报、审核、汇总后,于7月30日前统一报送至市交通海员工会。

材料报送地址:烟台市交通海员工会(芝罘区环山路196号1605室,邮编264001)。电子邮箱:ytjthygh@yt.shandong.cn,联系人:刘叶青,联系电话:6692490、6172(内线)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烟台交通工匠”选拔活动,是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烟台市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措施,体现了对高素质职工队伍培养工作的高度重视。各级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周密安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大力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风尚和崇尚技能、争当工匠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广泛宣传发动。各级各单位要以此次选拔活动为契机,通过部署发动、寻找推荐、专题宣传、事迹展播和组织工匠进企业、进工地巡讲活动,确保选拔“烟台交通工匠”活动在基层广泛扎实开展,吸引广大职工踊跃参与,不断扩大活动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三)确保工作质量。各级各单位要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推荐人选的政治素质、精神品格、技艺技能、领军作用、突出贡献等方面的情况进行认真核实,并广泛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迁就照顾等不正之风。

 

附件:1.“烟台交通工匠”推荐表

2.推荐人选主要事迹(模板)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2日

 

 

附件1:

“烟台交通工匠”推荐表

姓   名


性  别


出生年月


照  片

政治面貌


文化程度


参加工作时间


职业工种


从事本职工作年限


手机号码


工作单位


身份证号


身    份

□管理人员        □技术人员        □一线职工        □其他

所属行业

□公路      □铁路      □水运        □城市公共交通       

□机场      □物流      □设计监理    □其他                       

技能等级

或职称    

 □高级技师      □技师         □高级工       □中级工      □初级工

 □高级职称      □ 中级职称    □初级职称                   

具有工艺专长、掌握高超技能、体现领军作用、做出突出贡献思想指标至少选填一项。

是否具有工艺专长

□ 一技之长:           

□ 绝技绝活:           

□ 技术专长:           

□ 其    他:           

是否掌握高超技能

技术水平:

□ 国内领先     □ 国内先进

□ 省内领先     □ 省内先进

是否获得专利:□ 是  □ 否

发明专利数:            

使用新型专利数:        

外观设计专利数:        

是否体现领军作用

技能、技艺传授途径:

□带徒     □培训

□其他         

技能、技艺传授范围:

□本单位   □本行业

□其他         

是否领衔创新工作室:

□ 是   □ 否

是否做出突出贡献

在以下哪一范围做出卓越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  全国

□  本省

□  本行业

□  本单位


 
 

   曾获

得的

市级

以上

荣誉


本人参加“烟台交通工匠”推荐,承诺所有材料均属实。如有虚假之处,本人承担一切责任。

                            本人签字:                                                   

                                 年    月    日

所在单位工会意见


基层单位意见


市交通运输局意见












 

 

 

附件2

 

推荐人选主要事迹(模板)

 

“烟台交通工匠”候选人×××同志事迹材料

(标题:方正小标宋2号并居中)

 

姓名,性别,年龄,工作单位及职务职称,职业资格等级。

(此内容为个人基本信息,楷体3号)

 

正文内容1500字左右(仿宋体3号,首行空2字符。主要围绕优秀品格、高超技能、创新创造、领军作用等方面撰写具体事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