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我市欧邱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发布日期:2020-11-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11月27日,交通运输部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暨“十大交通微博”发布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会上,交通运输部负责同志为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十大交通微博”获奖单位颁奖。我市欧邱线获评“全国十大最美农村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好农村路”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推动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2019年5月,交通运输部组织开展了“我家门口那条路“主题活动和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推选宣传活动。经过网民评议、组织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烟台招远欧邱线等10条农村公路被推选为2019年度“十大最美农村路”。

欧邱线北起招远市玲珑镇的欧家夼村,止于大秦家办事处的邱家村,路线经过9个村庄,全长8.7公里。该路位于全国黄金储量最大的“生态型金山”罗山脚下,两侧坐落中国黄金实景苑和淘金小镇为代表的中国黄金文化特色旅游度假区,一路景观怡人,旅游公交专线通达,将黄金文化旅游、罗山生态旅游、农业观光旅游紧密结合,实现了产业发展到哪里,道路就延伸到哪里,是“四好农村路+旅游、农业、工业”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也是发展壮大黄金产业、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畅、安、舒、美”产业路、财富路、幸福路。

欧邱线是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缩影。近年来,市交通运输局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三年集中攻坚,整合三项要素,精准高效施策,高质量打造“四好农村路”4000多公里,农村公路通达率和经常性养护率均达到100%,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整合资金要素保障工程推进

集聚优势资源,突出轻重缓急,每年从市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中预留20%专项用于贫困村道路改造,按照系统最优、效益最大的原则,率先完成277个省定贫困村和259个市级重点贫困村道路建设任务。集聚财政资源,每年将政府土地出让金收益的2%-3%统筹用于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




                                                                    整合发展要素服务区域经济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服务烟台苹果、大樱桃、粉丝等一批本土品牌,形成粮油、果品、蔬菜及新兴产业等农业产业集中、后发优势明显的产业集群带。助推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建设旅游公路,串联旅游景区、水果采摘园、特色观光园,增加群众收入。助推红色产业发展,修建海阳市地雷战遗址进出口路、海阳市地雷战景区红色旅游公路和牟平区杨子荣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旅游路,吸引游客参观。


                                                            整合制度要素提升建设质量

参照国省干线公路建设规范要求,探索出台农村公路建设标准。招远市率先推出首件工程认可制,首批工程经监理单位全程监理、第三方检测验收认可后,确定最佳工艺,建立样板工程,批量推广生产,有力提升公路品质;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质量考核办法,实施五级考核机制,激发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绩效,提升农村公路管养能力和水平,系统解决建设质量问题。

下步,市交通运输局将抢抓交通强国“四好农村路”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等试点机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