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烟交发〔2019〕36号: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3-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单位要对照本要点制定相应的年度工作安排,并于3月底前书面报市局政策法规科。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3月20日

 

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交通运输法治工作的思路是:以习近平同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为指导,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为契机,努力实现四个提升,不断培育法治文化,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一、抓好三个环节,在组织体系建设方面实现提升

(一)加强法治工作的领导。为了实现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近期从中央到地方相继成立了依法治国委员会,切实加强了依法治国工作的领导。对此,全市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依法治国、依法治交工作的重要地位,把法治工作作为交通运输行业建设的统领,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交通运输法治部门建设。

(二)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市、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借机构改革之机,进一步健全法制机构,特别是在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中,切实加强法制机构建设,将法制审核职能落实到位。

(三)加强法治工作考核。根据部、省执法评议督导的要求,搞好年度执法评议督导工作,利用执法评议考核这一有效抓手,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考核,促进行业规范执法、安全执法、廉洁执法。

二、通过四个途径,在规范执法方面实现提升

(一)执法主体。按照上级规定,综合执法改革后,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将由过去各执法单位以自身名义各自执法的状况,变为以交通局名义从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工作,从而为交通法治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气象。为此,市、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将执法主体及时由过去的各执法机构调整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名义上来。

(二)执法依据。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情况,对本级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依据和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并在网上及时公示;将争取对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进行调整,保证行政处罚工作正常开展。

(三)执法程序。在行政处罚上,深入推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操作规程》;在行政许可上,不断推行《交通运输行政许可操作规程》。年内,市局将针对这两个操作规程中的过时内容,适时组织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修改。

(四)执法制度。继承老制度,建立新规范。所谓老制度,就是坚持多年来行之有效的法制工作例会、案例分析会、执法日志等制度。值得提出的是,案例分析会议制度是我市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率先实行的一项执法制度,具有针对性、指导性、政策性的特点,为一线执法工作者所喜闻乐见。2019年,市局将在县市区适时召开一次案例分析现场会,推进全市交通执法系统案例分析工作的开展。所谓新制度,就是推行并健全以“三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行政执法制度。

三、采取四种措施,在执法督导上实现提升

(一)切实加强仪容风纪建设。综合执法机构组建后,执法人员仪容风纪建设成为关系到整个交通运输对外形象的大事情。近期,市局将在全市交通运输执法系统开展仪容风纪整治活动,并组织在全市交通执法系统不断推行普通话,推动交通对外执法形象的进一步提升。

(二)切实做好案件查处工作。伴随着行政许可工作的归位、行政检查工作的重组,一些执法工作矛盾难免集中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当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局执法单位要密切关注发展动向,认真查处执法案件,妥善化解执法中的问题。

(三)切实搞好执法监督工作。一方面,市局将组织加大行政执法监督的力度;另一方面,将以国家、省年度交通运输执法评议督导工作为纽带,组织开展好全市交通系统执法评议督导工作。

四、把握四个重点,在执法队伍管理上实现提升

(一)做好教育培训工作。市、县两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交通综合执法队伍的培训工作,除了传统的路政、港航、运政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外,要搞好铁路方面法律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年内,市局举办全市法制骨干培训班1期,并督导综合执法机构抓好业务培训工作。

(二)加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队伍装备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四基四化”建设(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基层执法工作信息化),不断夯实基层执法基础;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移动执法和非现场执法;统筹规划、科学配置,进一步提高执法装备的配备、使用、维护和管理水平。

(三)注重新时代的法治文化建设。以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为主线,开展法治文化研讨活动,从法治文化培训、法治文化研究、法治文化规范、法治文化基础建设、法治文化实践等各个方面不断推进法治文化建设。

(十四)深入开展行业普法建设。加强普法宣传,积极创新行业普法宣传手段,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加大新媒体普法宣传力度,建立普法清单,统筹行业普法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