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烟交办明电〔2019〕7号: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2-0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各区市交通运输局,有关单位,有关科室:

近期,国家、省市密集召开一系列安全生产会议,安排部署当前特别是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19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议;131日,国务院再次召开春节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128日,省市政府相继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对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节日期间安全出行,市局多次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印发一系列通知文件,细化工作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做好春节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节日期间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条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运输保障

1.港航运输方面。严格执行客(滚)船抗风等级制度,在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个航次时间内航区风力达7级及以上时,港口经营人不得允许旅客、车辆上船;强化车辆装载绑扎、巡舱工作;严格雾航管理,加强值班和了望,严防碰撞事故;切实做好港口危险化学品监管等工作。

2.公路保畅通方面。严格落实公路养护的各项巡查、检查制度和标准规范,全面加强公路、桥梁的日常巡查、检查和养护工作,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确保公路基础设施安全。要针对雾雪冰冻天气特点,进一步做好人员和物资准备,保证清障设备技术状况良好,做好重点桥梁和山区陡坡路段除雪防滑物料、设备机械等储备检修工作。

3.道路运输方面。针对客流、物流、车流和气象等规律特点,重点加强“两客一危”车辆、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的安全监管。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修工作,严把营运车辆安全运行关和驾驶人员持证上岗关,落实企业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主体责任,加大对危险货物运输企业、车辆、人员的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要积极联合公安、安监等部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运输行为。

4.公路水路工程施工方面。针对冬季施工特点,强化施工作业的防寒、防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和高处作业安全保障,不能保证施工安全时,坚决停止施工。

5.消防安全方面。针对低温取暖期,电、火、油、气用量增大的特点,认真排查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提升消防安全保障能力。

二、严格落实反恐防范工作措施

要高度重视节日期间的交通运输反恐防破坏工作,切实增强敌情、社情、舆情意识,紧紧围绕道路旅客运输、危险货物运输、车站、桥梁、隧道等重点部位和环节,完善预警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好恐怖破坏活动的应对防范工作。要进一步加强对驾驶员、押运员、装卸管理人员防爆、防破坏等安保知识的教育培训,严格落实有关道路运输安保制度和措施,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要落实营运车船安保措施,加强对车辆、船舶运行的全过程监控,保障系统正常运行,确保监控到位;对客运班车、危险货物运输车辆等实行集中停放、专人看管,严防车辆及货物被盗、被破坏等情况发生。要落实汽车站、港口客运站安保措施。严格执行“三封闭”、“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有关规定,充分利用安检仪、安检门、手持探测器等安检设备,确保对滚装车辆、旅客行李和捎带货物进行100%安检。要加强对汽车客运站、港口客运站的视频监控和巡查防控,加大人员巡逻密度和频次,对可疑人员要认真排查,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严防恐怖破坏活动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进一步卡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检查企业落实冬季安全生产防范措施,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和源头管控,强化关键设施装置的安全运行维护,督促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实行“清零”闭环管理,强化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

四、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上报

完善春运安全应急保障预案,认真落实应急工作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要带班值守,及时掌握各类突发事件信息,快速科学处置,有效降低损失,控制风险和影响。要建立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要求,2917时前,将春节期间安全生产情况报市局安监科;33日至全国两会结束,每天报告当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

电话(传真):6202035,邮箱:ytjtaq@yt.shandong.cn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922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