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专业化 精细化 高效化
烟台公路智能养护管理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19-12-1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字号:[ ]


自2017年起,烟台自主研发完善普通国省道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全市2427.9公里国省干线、1922座桥梁智能养护实现了专业、精细、高效化管理。据统计,烟台年均处置公路事件1.8万起,使用该系统后,养护作业效率提高30%、平均修复周期缩短50%。

是管理服务“专业化”。路产管理方面,实现了从登记、变更、维修到处置的生命周期管理,在维修环节实现了路产的可追溯化,借助地理信息系统实现了路产空间数据的自动生成,极大的提高了路产数据可维护性,目前该项技术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路产符号化表达,结合实景影像,实现了二三维联动和路产可视化管理。目前平台维护路产数据30万余条,更新了6000多公里的实景影像数据,融合高频次养护检测数据,建立养护决策分析模型,辅助管理部门科学决策。出行服务方面,为应对恶劣天气,应急人员、设备和物资等相关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可视化,所有关键节点均电子留痕。在急弯陡坡危险路段布设各类传感器和车流量统计雷达,对路面积雪积水深度、结冰厚度,以及车流量等要素进行实时监测,通过微信、网站、可变情报板等多种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群众科学出行。

二是养护管控“精细化”。巡查监控方面,该系统实现了对全市140余辆养护路政巡查车辆的实时监控,在监控中心可查看随车人员、当前车速等信息。全市公路预设512个巡查控制点,当巡查车辆巡查到位后,相应的巡查点位在系统自动生成巡查日志,改变了以往人工巡更打点的巡查方式模式,促进了公路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目前该项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桥梁检查方面,桥检工程师按照工作流程进入桥梁现场进行检查并逐一评价,通过移动端上报病害情况。系统对现场输入的病害情况演变进行总体评价,如果桥梁主要部件被评定为3到5类,系统会按预设流程向相关责任人推送预警信息,以便及时采取措施进行处置,保障路桥安全。

三是作业处置“高效化”。巡查处置方面,烟台市公路数字化管理中心主任王正军说:“在国道巡查中,如路政人员发现了警示标志损坏事件将通过系统及时上报。系统会将事件详细信息自动推送给辖区公路站站长,站长接到消息后将派工后立即赶赴现场施工修复,中心养护管理业务科室组织验收录入修复情况更新设施维修档案信息,最后根据上传的影像资料判断处置结果是否达标。整个过程从发现到处置仅用时2个小时15分钟,比过去节省了6个小时。”决策处置方面,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研发了可拆装、低成本的轻量化检测设备,自动检测路面平整度及坑槽、裂缝等病害,系统自动生成公路健康指数图,通过“察颜观色”,全市路网健康状况一目了然。与传统的人工徒步巡查相比,作业效率较提高了近10倍。

下一步,烟台将认真遵循交通运输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求,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不断提升烟台交通智能化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现代化交通运输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