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转发《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6-13访问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单位:

近日,省交通运输厅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通知》(鲁交运管〔2018〕5号),现转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省厅文件要求,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为做好全市冷链物流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冷链物流工作组织领导

近年来,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冷链物流发展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7〕29号),将推动冷链物流发展作为推动物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鲜活农产品和食品流通安全、实现产业转型发展和居民消费升级的重大措施。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办公厅也先后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交运发〔2017〕127号)和《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18〕6号),对加快发展冷链物流提出了具体要求。我市果蔬产业、海洋水产业、医药产业发达,推动冷链物流规范健康发展,既是贯彻上级总体部署和要求、促进物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保障我市相关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各级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重要意义,加强对冷链物流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在支撑冷链物流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提升设施设备技术水平、优化运输组织模式、强化企业运营监管,全面提升冷链物流服务品质,有效保障食品药品流通安全。

二、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冷链物流发展

近年来,受政策激励及社会需求刺激,我市冷链物流得到长足发展,自2016年以来新增30余家冷藏保鲜货运企业,新增冷藏保鲜车辆310余辆,冷藏保鲜专用运输车辆年均增幅保持在8%左右。但冷链物流市场整体仍呈现“多小散弱乱”的局面,基础设施、车辆装备、信息平台、专业人才等方面仍相对不足。各级各单位既要看到发展过程中取得的成绩,也要充分认识冷链物流发展方面存在的不足,立足强基础、补短板,多措并举、加快推进,促进冷链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要立足行业管理职责,鼓励运输企业购置节能环保冷藏保温车型,提升冷链物流装备的专业化、标准化水平。要严格执行相关行业标准,在车辆准入、年度审验等环节加强监督管理,规范冷藏运输车辆市场准入机制。要引导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完善冷链物流服务功能,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要坚持龙头带动和集团化发展,重点培育一批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冷链物流龙头企业,鼓励企业联盟发展,支持现有冷链物流企业进行资产重组、业务融合,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要继续执行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引导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运输鲜活农产品,降低冷链物流通行成本。要充分发挥我市公铁水航四种运输方式齐全的优势,探索开展“海运+冷藏班列”、公水联运、公铁联运等多式联运业务,提高冷链物流运作效率。

三、强化联动,形成加快冷链物流发展合力

加快冷链物流发展涉及发改、经信、商务、交通运输、公安、农业、食药监等多个部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积极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探索建立冷链物流发展沟通联络机制,在冷链物流用地、融资、税收、保险、通行等方面加强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冷链物流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形成推进冷链物流发展合力,推动我市冷链物流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附件: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通知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8年6月12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