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7-02-28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为切实加强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市安委会和省厅的部署要求,市局制定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7年2月27日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以“平安交通”建设为统领,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以健全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为基础,以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为抓手,以科技化手段为保障,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坚持关口前置,重心下移,强化基层基础,聚焦问题隐患,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确保道路运输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减少一般事故;公路水运工程施工不发生人员死亡事故;局属各单位不发生人员死亡和火灾事故,努力实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进一步夯实行业和企业“两个责任”

1.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月”活动。全面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要求,3月份继续开展“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月”活动,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环环扣紧责任链条。

2.从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探索建立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一把手”工程,从全、从严、从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义务,落实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管理层和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三同时”制度,实行自查自改自报闭环管理,强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3.压紧卡实行业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厘清监管职责,明确监管责任,强化考核评价工作,推动“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落实。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行业管理机构要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应急演练等工作计划,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制度并公开曝光,建立失信惩戒和守信激励机制。

二、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4.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风险辨识排查活动,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安全绩效奖惩、有奖举报等措施,鼓励员工查找身边隐患和问题。

5.加强风险等级评定和风险管控。督促指导企业按照省厅发布的有关标准和规范,对辨识出的安全风险进行分类梳理,从高到低划分风险等级,建立风险等级数据库,完善企业安全风险台账。企业要根据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确保对风险进行有效管控。

6.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督促企业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对重大事故隐患,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制定并实施严格的隐患治理方案,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

三、推动安全生产科技应用和专业化服务

7.加快推广应用营运车辆安全运行预警与紧急避险系统。在全市所有“两客一危”车辆上安装预警避险系统;分阶段启动12吨以上和12吨以下普通货运车辆的安装工作。积极协调云通智安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完善预警避险系统在路况识别和防疲劳驾驶等方面的功能配置,尽快完成系统技术升级。同时,指导企业建立完善预警避险系统的配套管理制度,确保最大程度地发挥信息化、科技化保障作用。

8.提升专业化的安全生产服务水平。运用市场化手段,探索引入社会保险机构参与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形成行业、企业和保险机构三方共建、共管、共促的安全管理模式。认真落实政府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技术服务的工作机制,聘请高层次的安全生产专家,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评估,科学指导企业更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行业安全监管责任清单,明确安全监管的职责权限、履职标准、程序方法,逐步建立监管标准体系,实现安全监管的规范化、标准化。

9.积极开发应用安全生产新技术装备。鼓励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积极推广应用电动爆玻器、“电子围栏”等新技术装备,提高安全生产科技防范与处置能力。

四、抓好安全生产队伍建设

10.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为主线,深入开展第16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的主题宣贯培训,教育引导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的能力。

11.实施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安全素质提升工程。严格依法依规把好从业人员培训、考试、发证关,确保从业人员符合资格要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岗前培训、日常培训和专题教育工作机制,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应对冰雪雾风等恶劣天气,提高安全操作技能为重点,加强对运输从业人员、一线职工和安保、安检人员的教育培训,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注重安全培训质量,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社会责任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12.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能力考核。聘请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加大对安全管理人员的考核力度,探索采取实体培训与互联网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保障培训效果,确保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具备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和管理能力。各行业管理机构要通过举办执法人员培训班,制定专门的安全监管主题培训计划,切实提升培训效果和质量。

五、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

13.深化“平安交通”建设。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统筹协调推进“平安路”“平安车”“平安站”“平安工地”等各领域建设。以2017年“平安交通”创建综合与专项评价考核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推进创建活动各项措施的落实。

14.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快严”集中行动。结合暗访抽查、隐患排查治理攻坚、打非治违等活动,统筹兼顾、科学谋划,严格落实闭环式监督检查机制,把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生产一线、覆盖到“神经末梢”,切实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最大程度地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15.开展重点时段专项整治。针对季节和气候变化特点,4月、6月分别开展春季和汛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8月-9月开展暑期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11月开展冬季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治理活动,党的十九大、“十一黄金周”等重点时期,组织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综合性督查检查活动,确保交通运输生产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