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2015年烟台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16-01-21访问次数: 字号:[ ]


    2015年烟台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实施情况通报
 
    国务院和省政府部署启动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按照省政府领导“烟台要加快进度、保证质量、走在前面、当好示范”的要求,坚持把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作为保安全、惠民生、促发展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实施,加快推进速度,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安排部署。全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荷泽巨野现场会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贯彻全省现场会议精神。7月以来,王书坚副省长、张传亭厅长先后两次来烟调研督查了福山区县道林门线和牟平县道大龙线、龙昆线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展情况,对实施生命防护工程提出明确要求。省厅分管领导多次带队来烟实地督导,烟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强调部署,提出明确要求。9月14日,我市在海阳组织召开了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现场会,市政府印发了《烟台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和市级财政补助标准,进一步细化了治理措施。成立了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县市区政府、交通、公安、安监、财政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从组织领导和资金保障层面为实施生命防护工程提供了保障。为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推进力度,9月29日,我市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工作的通知》,对制定方案、落实责任、突出重点、限期完成等四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再次安排部署,保障生命防护工程扎实有效推进。
二、深入摸底排查,全面摸清“底子”。先后3次对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开展了全面彻底排查,尤其是对重点路段、桥梁、通行客运班线进行拉网式排查。在此基础上,完善工作台账,建立了农村公路安全隐患基础数据库,准确掌握整治路段的具体位置、规模标准、隐患性质等,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全市共排查出县乡公路安全隐患里程2428公里,其中一、二级公路隐患里程803公里,三、四级公路隐患里程1625公里。为保证整治方案科学严谨,我们委托有安全评估资质的单位,按照交通运输部颁布的《技术指南》和标准,对4800公里的县乡公路进行了评估,制定了更具针对性和科学性的设计方案,并做到了整治主体、整治时间、整治标准“三落实”。
三、强化示范引领,确保整改到位。牢固树立“每条整治路段都是示范工程”的理念,进一步规范基建程序,加强项目监管,做好源头管控,狠抓工程质量,落实养护措施,确保治理一条、达标一条、管好一条。截至2015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410公里,完成投资2亿元。坚持重点整治与全面推进相结合,按照郭树清省长和市委孟凡利书记批示的“部分县市区道路交通标识不健全,11月中旬前完成整治”的要求,立即组织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深入排查,共排查出农村公路城乡结合部隐患路段207公里。具体工作中,坚持把完善城乡结合部道路交通标识纳入今年生命防护工程的整治重点,率先整治、率先完成。截至11月16日,县市区道路交通标识不健全隐患路段已全部完成整治,完成投资1700万元。
四、加大项目投入,强化资金保障。对省级补助的2650万元专项资金,已按要求全部安排到各县市区。在省级补助的基础上,市级财政按照每公里县乡公路补助5000元标准,计划2年投入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补助资金2400万元,今年800万元资金已拨付到位,计划2016年投入财政资金1600万元。各县市区政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在用好省、市专项资金的同时,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确保县级财政在预算内保障隐患治理配套资金,保证工程顺利实施。目前,各县市区已落实配套资金1.7亿元。
五、强化督导考核,完善推进机制。由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派出3个督导组,分赴各县市区进行现场指导,面对面交办工作任务,采取“每旬调度一次、每旬汇总一次、每旬讲评一次、每月通报一次”的工作方法,卡实工作责任,督促各县市区加快工作进度,落实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落实省政府督导组的反馈意见,召开了全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调度会,传达了省政府《全省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专项督查整改落实通知书》有关要求,进一步落实安全、质量、进度、廉政“四位一体”监管措施,加大督导考核、评比公示、约谈问责等工作力度,对各县市区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进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对重视程度不够、落实不力、进展缓慢的,约谈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10月22-28日,再次对全市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情况进行了重点督导调度,对各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综合排名,连同督导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市政府名义向各县市区政府作了通报,督促县市区政府发挥整治主体作用,加快隐患路段整治速度。通过采取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建立科学合理的推进机制,我市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果。

    下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和资金筹措力度,严格落实责任,加快工程速度,狠抓工程质量,力争2016年年底前完成全市4800公里县乡公路的整治任务,切实筑牢农村公路安全防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