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1-15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单位:

为做好2016年春节运输工作,现将《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电话(传真):669250;邮箱:jtzhys@126.com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6年1月14日 

 

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方案

 

2016年春运从1月24日开始至3月3日结束,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提前5天(即1月19日开始)进入春运工作状态。为切实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2016年春运工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相关工作要求,围绕“安全顺畅、舒心春运”主题,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总体要求,以“情满旅途”活动为载体,实现“畅通、安全,舒行、有序”的工作目标。即坚持安全第一,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责任事故发生;科学组织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保障道路水路畅通;坚持提升交通运输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最便捷的出行环境,不发生重大服务质量投诉事件;科学组织调配充足运力,完善应急预案,防止发生旅客大面积滞留现象。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2016年春运保安全、保畅通形势依然严峻。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春运期间车船、港站、公路设施等容易成为不稳定分子的袭击目标,部分道路运输车辆存在疲劳驾驶、超限超载等违规现象,安全生产任务压力较大。各单位要深刻汲取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深圳光明新区“12.20”滑坡事故、山东平邑石膏矿塌陷事故和“1.05”贺兰县公交车纵火案教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顿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二是恶劣天气给春运工作增加了难度。入冬以来,雾霾、降雪天气频发,预计春运期间大风、降雪、强雾霾天气较多,保畅通任务艰巨。三是节日运输需求出现新变化。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人民群众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节日期间出行需求更加旺盛,运输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安全性、便捷性和舒适性要求更高。四是旅游流相对增加。春运期间,全省范围内举办“好客山东贺年会”活动,加上国家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近郊游、乡村游、自驾游和自由行等旅游人数将大量增加,旅游景区疏导压力大。

为加强对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局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克文同志任组长,邵文兵、吴东有、于传奎同志任副组长,局属有关单位和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运输科,具体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处理和应对春运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春运前和春运期间,市局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局春运办)将会同有关单位,不定期对春运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港)站安全管理、应急处理、服务设施、环境卫生、工作人员到位情况和运输企业运力安排、安全保障、服务质量等情况。

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管理、协调、监督、检查所属单位和县市区春运工作。要确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要不断提高应对恶劣天气、客流骤增等突发事件的应急运输保障能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应急运输预案。对运力投放、运输组织方案、应急保障措施等进行统筹安排和系统部署,并在春运前组织应急预案演练。二是做好应急运力储备。道路、港航运输管理机构要组织运输企业认真制定应急运力储备方案,科学组织应急运输,及时抢运滞留旅客。三是从严查处非营运客车参加春运。四是强化与气象、海洋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事前预报、预警、预防工作,加强综合运输体系间的联动预警。

三、科学调度运力,满足运输需求

2016年春运,预计我市道路客运量达500万人次,同比减少9%左右;水路客运量达36万人次,同比基本持平。今年春节较去年提前11天,节前客流相对较为集中,市区运输压力较大;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和务工流叠加,县市区运输压力相对较大。据分析,今年春运期间客流以学生、务工人员、探亲、旅游为主,主要分学生放假、务工人员返乡、探亲旅游、务工人员回流、学生返校五个重要时段,预计客流高峰出现在2月1日、4日、5日、7日(农历腊月廿三、廿六、廿七、除夕)和2月12日、13日(农历正月初五、初六)。

为保障运输需求,道路方面,全市计划日均投放客运班车3000部,其中高级车1368部、中级车1632部;抽调了120部大型客车作为机动运力,以应对客流高峰。为缓解烟台汽车总站车辆周转压力,计划春运黄金周前临时调整汽车总站部分客运线路至汽车南站始发。市区共投入公交车1800余台,各公交企业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整部分线路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及班次间隔;投入出租车2100部,将重点围绕烟台南站、汽车总站、国际机场、火车站及客运码头等客源集聚地做好旅客疏散工作。为重点保障烟台蓬莱国际机场的旅客疏运,根据春运期间机场航班起降安排,对已开通的6条机场巴士和8条机场快线进行了优化调整,共投入运力50余部。水路方面,全市计划投入客(滚)船47艘(客滚船35艘、客箱船1艘、客船11艘),共计36059客位、3124车位。国际运输方面,中韩航线共投入2艘客箱(滚)船,共1334客位、573箱位。其中,烟台至仁川航线客箱船1艘,共392客位、293箱位;烟台至平泽航线客滚船1艘,共942客位、280箱位。省际运输方面,烟大航线 (含蓬旅、烟旅线)共投入客滚船19艘,共27006客位、2923车位(其中我市投入客滚船12艘,共16972客位、1902车位),每天可确保单向发送旅客超过2万人次,并能根据客流情况随时组织加班,可满足两个半岛间的春运需求。市内运输方面,陆岛运输(含崆峒岛和龙口桑岛)共投入客(滚)船26艘,共7719客位、201车位。其中,蓬长航线共投入客(滚)船24艘(客滚船14艘、客船10艘),共7557客位、199车位。蓬长航线在春运期间为海上运输淡季,遇突发性客流时,可马上组织备用运力集中发运,能够保证运输畅通。崆峒岛和桑岛陆岛运输分别投入船舶各1艘,共162客位,可满足两岛居民出行需要。2月7日-9日(腊月廿九至正月初二),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公司3艘船舶正常营运,每天早中晚三个航班确保烟台至大连航线畅通。

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客流高度集中,各单位要根据客流变化规律,科学调度运力,保障旅客及时疏运。要加大路政养护力度,加强公路收费站管理,努力营造“畅、安、舒、美”的公路环境。蓬长、蓬旅航线和烟青、烟威、烟蓬等线路历来是节日运输的热点,相关单位要认真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应急措施和紧急疏运预案,采取市里组织协调、各县市区互相支援、冷线支援热线等措施,加强运力调度,防止发生压站、压港、滞客现象。市区各汽车站要根据客船、火车到达时间,提前开门接待旅客,必要时24小时开门营业。路政、航政、运政、监察等管理部门要根据各自任务分工和节日运输特点,靠前指导,及时查处超限超载及非法营运等行为。公交企业要合理调配线路班车,特别是要保证市区内途经汽车站、火车站、港站及博览中心、旅游大世界等旅游景点线路的疏导,重点时段要加车缩时。要统筹安排好市场供应物资的运输,做好电煤、化肥、粮食等重要物资的运输。

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节日运输安全

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及2016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30号)要求,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和节日运输工作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理,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重点做到“五个强化”。 

(一)强化对驾驶员、船员的安全管理。春运前,对所有参加春运的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船员,进行一次增强安全意识,遵守规章制度,应对冰、雪、雾、风等恶劣天气,提高安全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对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严禁无证驾驶员、船员参加春运。加强对跨省、跨区等长途客运和农村短途客运驾驶员的管理,严格执行长途客运车辆双班驾驶员、凌晨2点-5点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等有关规定,严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争道抢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强化对营运车、船的安全管理。春运前,对所有参运车、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特别要做好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客(滚)船关键系统以及应急设备的检查,保障营运车、船处于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严禁带“病”车、船参与春运。充分发挥车载卫星定位装置、船舶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强对车辆、客滚船的全过程监控,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冰、雪、雾等恶劣天气客运车辆管理规定,提前做好车辆防冻准备工作;要备足防滑器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做好防滑工作,路况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时,汽车客运站不得发车。切实加强客运包车特别是民工、学生、旅游包车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办理客运包车手续。加强客滚运输管理,严格执行客(滚)船抗风等级制度,在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个航次时间内航区风力达7级及以上时,港口经营人不得允许旅客、车辆上船;强化车辆装载绑扎、巡舱工作;严格雾航管理,加强值班和了望,严防碰撞事故;要保障客滚船双消防系统良好,配足保暖救生服,并加强应急演练。

(三)强化公路安全畅通保障。市公路局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按照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要求,做好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县乡路和桥梁的安全畅通工作,在春运前对重点路段、高速公路、桥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按规定补齐标志、标线,完善、修复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遇恶劣天气条件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规定,配合有关部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加强路政管理,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巡查责任。加强路桥养护管理,及时检查和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危桥“四个一”管理制度,确保桥梁通行安全。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落实禁止载运爆炸物品、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以及剧毒、放射性危险品的机动车通行省内高速公路的管制措施。

(四)强化港站的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港口、汽车站两个“三封闭”和汽车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规定,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各港口、汽车站要加强对旅客行包“三品”的检查,充分利用安检仪、安检门、手持探测器等安检设备,确保对旅客行包和捎带货物100%进行安检。要充分发挥车辆安检仪的作用,加大对船载车辆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车辆夹带危险品上船。认真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对危化品码头的安全监管和动态防控,严格遵守危化品装卸作业操作规程,对重要限制区域实行不间断巡逻,确保港口安全。

(五)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按照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春运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要针对安全生产的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自查,检查覆盖面要达到100%。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有关单位和重点运输企业要分别组成检查组,对本单位参加春运的企业、重点车船以及重点路段、公路桥梁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督导被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限期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整改措施、人员、责任、时限“四落实”;对不能保证安全生产、无法整改的隐患,要按照有关规定立即进行停业整顿。市局各督导组要在春运前对所包县市区交通运输系统进行一次督导检查,认真做好督查记录,加强整改情况跟踪,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五、加强市场监管,提高服务水平

春运工作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做好春运工作既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具体体现。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组织交通监察、运政、路政、航政管理机构,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黑户、黑车船、黑班、黑线、黑站等“五黑”,严厉查处欺行霸市、超范围经营行为和“拉客、倒客、宰客、甩客”以及倒卖车船票等各种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的违章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客运价格监督,严格执行运价政策,严禁乱涨价、乱收费;严厉打击客车和客船超员等违法行为,凡发现超员运行的客车客船,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并采取措施进行分流,严禁只罚款、不分流。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各种媒体,为广大旅客、交通运输经营人员及时提供运力、班线时刻、售票、天气、路况等交通运输出行信息。各汽车站要根据船舶到港时间、火车到站时间提前开门迎客,提前开始售票,必要时可考虑24小时开门服务。各港站要采取预售和预订客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到旅客集中的企业、学校等场所售票等措施,方便旅客出行。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站、文明车、文明船和文明服务标兵活动,公开服务标准和监督电话。开展交通品牌创建活动和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在春运工作中为旅客提供文明、周到、舒适、卫生的运输服务,以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交通环境、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职工队伍确保完成春运的各项工作任务。

春运期间,要切实加强春运宣传和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充分利用交通和社会资源,及时报导工作动态,宣传好人好事,并及时将春运工作的重大事项和先进经验报市春运办。车站、港口客运站等窗口单位和车船适当位置要悬挂安全警示语等必要的宣传品,努力营造春运氛围。各单位要坚持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情况,妥善处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有关单位要设立值班电话,并向社会公布,负责春运期间的工作联络、协调、宣传、统计和信息收集,做好指挥协调、信息传递、旅客投诉办理等工作。特别是要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及时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市运管处、港航局分别负责道路、水路运输统计和上报工作,按照方案要求执行。

各县市区和各单位春运工作方案、春运组织机构表(附件2)于2016年1月18日前报市春运办(正式文件),春运工作总结于2016年3月5日前报市春运办。春运有关统计报表、临时工作情况调度、重大突发事件等要严格按要求上报,对于拖报、漏报、瞒报和报告不实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和严肃处理。

春运期间,国家、省有关部门和市政府将对我市春运工作进行检查,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迎接上级检查的准备工作。春运结束后,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和表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