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8-17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六打六治”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8月14日交通运输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和8月15日国家、省、市三级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深刻吸取“8.12”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教训,全面排查治理安全生产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通知》(烟安〔2015〕6号)的部署要求,结合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市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深化“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点内容

(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重点。要与夏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一并进行,全面检查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突出港口危化品作业、仓储,道路危化品运输,旅游包车、长途班线、城市公交、重点工程施工和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等,重点检查六个方面内容:

1.建立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现企业“五落实五到位”,推进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

3.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健全安全制度,落实安全投入,加强安全培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情况。

4.落实安全检查责任制,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安全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5.危化品运输和旅游包车客运安全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情况。

6.建立健全预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应急处置协调联动机制,落实汛期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二)“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力度不减,进一步深化六打六治专项行动。

1.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无证、无资质从事交通运输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超资质范围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安全生产条件达不到要求的企业和车船,以及无从业资格的各类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2.严格整治港口危化品罐区和油气输送管线安全问题:重点检查新建、改建、扩建港口危化品罐区和油气管线项目是否符合安全设施“三同时”的要求,不符合要求的不验收;全面查清港区油气输送管线线路,掌握其地理位置、结构分布、使用年限、检验检测等情况,严查安全生产隐患。

3.严格整治水上危险货物运输问题:严格船舶载运危险货物申报管理,发现未按规定申报或瞒报、谎报为普通货物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查处,船舶纳入重点监管名单;加强诚信管理,对违反危险货物申报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人员,取消便利措施,情节严重的作为不诚信单位,严格监管。

4.严格整治公路隧道安全隐患:重点整治土建结构技术状况为A级、B级的公路隧道;严格按标准规范完善公路隧道机电和附属设施;建立健全各类隧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配合公安部门严查严纠隧道内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违章行为。

5.严格整治公路水运施工安全问题:严格落实隧道、桥梁围堰、支架等专项施工方案质量与安全审查负责制,制定专项应急预案,实行技术管理人员带班制;严格按照隧道、桥梁围堰、支架等专项施工方案,实施监控量测、设置救生通道等措施;严查严罚转包、非法分包行为。

6.严格整治道路客运安全问题:督促道路客运企业合理调整长途客运班车的发车班次,避免在凌晨2时至5时运行,确实难以避免的,必须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对严重违反有关规定的客运包车、尤其是长期在异地违规经营的省际包车,一律停止发放包车客运标志牌,停运整改;深入排查农村客运线路,坚决取缔不符合农村客运安全通行条件的线路和车辆;严格客运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接入管理,凡应接入而尚未接入的车辆,所属企业必须立即进行整改,对已装监控系统但不能正常使用的车辆,停运整改,直至正常使用。

7.严格整治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问题:液体危险货物罐车必须加装紧急切断装置;严格危险货物车辆联网联控系统的接入管理;严格查处道路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者运输危险货物,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者超出许可承运的危险货物类别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等非法营运行为;严格查处无从业资格证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行为;严格查处非法改装危险品运输车辆;在充装场所加强对危险货物托运人托运行为的监管。

三、时间步骤

(一)动员部署和自查自纠阶段(8月中旬)。各级各有关单位要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要督促企业认真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非法违法行为,要立即整改,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二)集中打击整治阶段(8月下旬-11月底)。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集中打击和整治。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做好督导检查工作,注重综合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特别是要突出抽查暗访,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对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的暗访抽查力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三)巩固深化阶段(12月)。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严重的企业和单位进行重点督查,持续巩固专项行动成果。对开展集中整治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措施,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实施方案,层层部署实施;加强协调联动,狠抓工作落实。各行业管理机构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牵头抓好本行业领域工作。各交通运输企业要切实做到“五落实五到位”,认真开展自查自纠。

(二)创新工作方式,严格检查执法。要按照马凯副总理“深下去、严起来”的指示要求,对企业、车船、从业人员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对存在重大隐患和严重非法违法行为的,坚决采取“四个一律”和停产、停建、扣押、关闭等强制执法措施,坚决查封一批、关掉一批、处罚一批、曝光一批,打出声势、查出实效。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四不两直”暗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看”检查、交叉检查,以及联合执法、公布“黑名单”、集中曝光警示等多种方式,深查隐患、深挖问题,多措并举、提高实效。

(三)强化督导问责,确保取得实效。要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做到各级督查全覆盖,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对工作进展迟缓的单位,要进行批评、约谈和通报。要紧紧盯住存在重大隐患、非法违法问题严重的重点单位、重点部位,加大暗查暗访力度,严防前纠后犯、死灰复燃。要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督问责,对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失职渎职导致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问题得不到及时查处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四)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社会监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加强舆论引导,鼓励广大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广泛参与。要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着力打造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要善于抓典型,用典型说话,选择一批非法违法以及事故典型案例,通过媒体集中曝光、召开现场会、警示约谈等多种方式,深刻剖析、以案说法,强化警示和震慑。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以及取得的典型经验做法,要及时总结、宣传和推广,典型引路、示范带动。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市安委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好大检查和 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单位要依照本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8月20日前报市局安委会办公室(联系人:刘斐;电子邮箱:ytjtaq@126.com),1212日前报专项行动总结报告。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8月1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