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5-27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开展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部署要求,市局制定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5527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2015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今年6月是全国统一组织开展的第十四个“安全生产月”。根据市政府安委会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三贴近”(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面向”(面向社会、面向企业、面向职工),通过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系列活动,强化“红线”意识,推进依法治安,落实安全责任,普及安全知识,营造浓厚氛围,促进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省交通运输厅确定交通运输行业的活动主题:平安交通,为您服务

活动时间:61日至30

三、活动安排

(一)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周(61日至65日)

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多形式、多渠道的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举办事故案例分析讲座、观看警示教育片和展览展出等形式,剖析典型事故,吸取教训经验,用事故教训推动企业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市局安委会将采取专家授课的方式,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要指导企业结合实际,在宿舍、餐厅、活动室等人员密集区张贴图文并茂的安全警示漫画、宣教挂图等,营造浓厚的安全警示教育氛围。

(二)“平安交通”文化周(68日至612日)

紧密围绕今年“平安交通”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充分利用各类公共媒体,集中展示典型经验,弘扬具有特色的“平安交通”理念、理论和文化,展示交通运输系统安全战线职工精神风貌,树立“平安交通”安全文化建设品牌。各级各单位要组织职工参加安全文化书画摄影作品有奖征集活动、“安康杯”竞赛、安全优秀班组创建等活动。要积极组织参加省厅举办的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金点子”评选活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要结合实际,突出行业特色,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合理化建议应包括建议人、建议人所在单位、建议的主要内容、采纳建议的实施效果等,611日前,各单位至少上报一条合理化建议,市局安委会将择优推荐上报省厅。

(三)应急预案演练周(615日至619日)

各级各单位要以贯彻《企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九条规定》为契机,广泛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形式的应急演练,突出演练的实战性和实效性,尤其要以“道路运输平安年”、公路隧道运营安全、长途客运和危险货物运输、港口危险品罐区和油气管线隐患专项整治活动等为载体和重点,组织开展应对突发事故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疏散方面的演练,对相应预案进行整理、编制和完善;局属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和治安保卫为主要内容的应急预案演练。要将演练活动与提高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与强化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救援培训相结合,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普及应急救援知识,提高预警预防和应变应对能力。

(四)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616日)

616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结合《安全生产法》宣贯、“平安交通”、“道路运输平安年”、“平安行你我他”等活动,坚持“三贴近”、“三面向”,深入旅客运输密集场所、港站渡口、营运车船、施工作业现场等地,通过现场宣讲、网络宣传、发放宣传单、播放视频录像等方式,吸引公众主动参与,为从业人员和广大群众提供安全生产的咨询和资讯,广泛普及安全应急常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积极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宣传咨询日主题活动。

(五)积极开展普及新《安全生产法》培训测试活动

按照市安委会的要求,全系统各级各单位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测试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能力,促进依法治安。相关学习和测试题库,可到山东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的附件题库。

(六)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开展活动

1.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依法治安集中宣传活动。各级各单位应动员督促干部职工积极投身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中去。通过组织培训班、举办专题讲座、接受媒体访谈、与企业负责人开展面对面交流对话等形式,充分宣讲依法治安的重要意义,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2.开展营运大客车司机“安全宣誓”活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级运管机构要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落实运输企业大客车司机出行前郑重向乘客进行“五不一确保”宣誓,即在驾驶过程中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生命安全。进一步提升司机和乘客的安全防范意识,强化乘客对司机的监督和司机的自我监督,规范安全行为,确保安全驾驶。

3.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在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行安全风险管理工作。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厅的相关要求,提前研究部署,认真梳理本单位安全风险管理的重点领域、重要节点和关键岗位,积极开展风险辨识和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加快制定相关规章制度、责任体系,为全面实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打好基础。

4.开展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要督促全市交通运输企业依据《安全生产法》、《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本行业开展的各类专项活动,组织开展一次全员岗位安全培训活动。对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劳务工,要加强上岗资格培训;对从业驾驶员、船员、危险货物装卸作业人员,要加强以增强岗位操作技能为主的培训,并将培训情况记入个人安全培训档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各项安全工作有机结合,达到以月促年,以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的效果。要加强工作创新,激发基层群众参与积极性,扩大受众覆盖面,精心谋划、细致部署、落实经费,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效果。各单位要针对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运输工具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在车船、港站、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有关学校和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和主题宣传画,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密度,扩大宣传声势,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在全社会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三)及时调度总结。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活动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要定期调度活动开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及时将活动方案、信息和总结报市局安委办;同时要加强对活动的检查指导,保障活动有效深入开展。按照市安委会的要求,自6月份开始,请各单位于每周五报送本周活动开展情况,《活动实施方案》和总结(含《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分别于529日和630日前报市局安委办。

联系人:王立宏;联系电话(传真):6678453

 

附件:“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附件

 

“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报送单位:

1.参加宣传活动单位数      ,参加宣传人数      ,受教育人数         

2.张贴标语、宣传画(条、张)    ,悬挂横幅(条)    ,发放宣传材料(份)    ,播放安全录像带、光盘()    部。

3.参加咨询单位数     ,参加咨询人数    ,接受咨询人数      ,宣传展板(块)    

4.参与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企业数     ,参与人数     ,征集合理化建议     条,推荐上报     条。

4.印发安全文件(份)      

5.组织技能竞赛   次,演讲比赛   次,知识竞赛   次,文艺汇演    次,征文活动    次,其他活动    次 。

6.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修订应急预案     个,组织应急演练     次,参加演练    人;交通运输企业修订应急预案   个,组织应急预案演练    次,参加演练    人。

7.组织培训活动    期,参加学习培训    人次;其中管理人员    人次,一线职工    人次。

8.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组织安全检查   次,发现安全生产隐患    处,已整改    处。

9.交通企业参与自查个数    ,参与自查人数    ,发现安全生产隐患    处,已整改    处,投入隐患整改资金    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