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5-03-16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535

 

 

 

2015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建设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目标,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推动转型升级,严格落实依法行政,大力提升交通服务和保障能力,为建设蓝色文明幸福之都提供强有力的交通支撑。

工作目标:共安排新建续建项目32个,计划完成投资60.1亿元。其中公路项目8个,计划完成投资37.1亿元;港口项目21个,计划完成投资22亿元;场站项目3个,计划完成投资1亿元。计划完成公路、水路旅客运输量7520万人,货物运输量1.97亿吨,与2014年持平;港口货物吞吐量3.2亿吨,集装箱240万标箱,比2014年略微增长。

围绕实现年度目标,着力做好八方面工作。

(一)抓实抓牢重点项目。公路项目。扎实做好蓬栖、文莱高速公路施工环境保障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龙青高速公路争取年内开工。烟青线、成龙线、荣兰线等7个境内部分路段改建和大中修工程年内完工。深入开展“畅安舒美山东路”创建活动,努力提升公路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扎实做好第三批农村公路网化示范县前期工作,新建和改建农村公路330公里。②港口项目烟台港西港区一期工程15万吨和30万吨级泊位年内完工,西港区原油码头30万吨级泊位和顺岸20万吨级泊位加快码头主体施工。积极推进芝罘湾、龙口、蓬莱、长岛和海阳港区防波堤、航道、专用码头和陆岛交通码头工程。③枢纽项目。莱阳、海阳、栖霞三个青荣城铁配套客运站力争年内完工,牟平站力争完成主体工程。扎实做好龙烟铁路沿线配套客运站规划协调等相关工作。

(二)编制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系统评估“十二五”规划的实施效果,把握“十三五”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高标准、前瞻性编制《烟台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和《烟台市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确保“十二五”与“十三五”规划有效衔接。科学制定我市“十三五”期间国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一步优化国防交通资源配置坚持顶层设计与创新探索、统筹兼顾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努力实现铁路、公路、港口、民航等各种交通运输形态无缝对接,促进综合运输服务、科技与信息应用、低碳环保、安全应急等协调发展。

(三)促进交通公共服务提质扩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道路运输与新机场、城铁等重要交通节点的融合对接,保证客流集疏运。根据群众需求,及时调整优化公交线网和站点布局;探索发展微循环公交和接驳公交等特色服务,完善公交微循环网络;串联市区主要旅游景点,开通首条环线公交旅游线路。加快城乡交通服务均等化发展步伐,市区开通延伸3-5条城乡公交线路;抓好福山区首批省级城乡公交一体化示范县建设工作。稳妥推进线路经营集约化,引导企业组建客运联盟,新开通一批省、市际班线,新增一批客运包车。强化出租运营远程管理,规范汽车租赁市场秩序。②强化交通信息化支撑。坚持一步规划、分步推进,稳步实施《烟台市智慧交通建设方案》。加快推进交通智能化综合平台建设,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信息技术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力争建成公交3G视频监控系统等一批实用性强的项目,提升交通智能调度、快速反应、动态监控和公众出行信息服务能力。③优化窗口服务。整合门户网站、12328一号通、交通服务热线、网上民声等资源,探索运用新媒体,进一步畅通网上办事高速公路。深入推行延伸服务、拓展服务、限时服务、亲情服务,创新服务方式,建立受理方便、流程简化、答复快捷、群众满意、富有交通特色的服务机制。规范许可标准,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事手续,行业许可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办结,不断提高群众满意率。

(四)培育运输经济新亮点。①增强运输经济活力。以北明全程物流园区为平台,加强与深国控的对接洽谈,争取公路物流港项目早日落地。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海运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鼓励支持烟台骨干航运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中韩自贸区建设重要机遇,做好中韩铁路轮渡、平泽航线客滚船舶建造相关工作。加快烟台港国际旅检大厅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优化邮轮发展环境。②提升运输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客运集约化和货运公司化改造,加大厢式货车、集装箱车辆等推广使用力度,积极促进船舶向大型化、专业化、绿色化发展,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效能。加大运力投入,科学指挥调度,切实做好重要节假日和重点物资运输保障。③加快低碳运输发展步伐。进一步调整运力结构,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力争年底全市新能源营运车辆达到8000辆以上。积极做好营运黄标车退市工作。扎实开展“绿色维修企业”创建评选。继续推动全市甩挂运输发展,确保完成“十二五”甩挂10万辆目标。

(五)深入推进依法行政。①明确依法行政的依据。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划清行业和各职能部门的执法边界,在“法定责任必须为”的前提下,做到依据明白、程序明白、标准明白,确保不缺位、不错位、不越位。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作为重大决策的必要程序,保证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扎实做好权力事项取消、转移、下放和上级下放权力的承接工作,确保简政放权取得实效。②改进依法行政的方式。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通过各种方式向群众宣传好涉及交通运输行业的法律规定、法律程序,提高执法者的责任意识、执法水平,培养群众法治思维,增进对行业执法的了解,降低执法成本。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强诚信体系和信誉考核体系建设,努力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运输和建设市场秩序。严格落实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完善执法程序,坚决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向机场、港站等重点区域倾斜执法力量,围绕线路班车、超限运输、非法营运、危化品运输等重点领域加强专项整治。③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资格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执法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素养和执法水平。各执法单位组建符合自身特点的法律专家组,围绕一线执法遇到的现实问题及时研讨解决。全面加强交通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杜绝趋利执法问题。重点解决好一线执法人员的人身安全保障问题,解除后顾之忧;解决好执法装备保障问题,扎实推进“三基三化”建设,树立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良好形象。

(六)夯实安全生产基石。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依法治安、依法强安、履职尽责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建立安全生产网格化、实名制的管理模式,把安全生产责任细化明确到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员,形成完善的层级责任链②强化安全监管手段。继续深入开展“平安交通”、“打非治违”等活动,围绕公交、客运、危化品运输等领域积极开展专项治理,严格监督检查,把监管触角延伸到基层生产一线、覆盖到“神经末梢”。严格落实客滚船安全运营和危化品码头安全管理措施,持续巩固海上安全生产形势。严格落实重点部位派驻安全监督员制度,提高过程监管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根除隐患、消除风险。进一步加强安全风险防控,探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有偿聘请安全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明查暗访、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试点开展企业安全风险评估,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专业化水平。加强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连续下坡和事故多发地段的隐患排查整治,补齐、增设交通标志标牌和交通安全设施,切实提升公路安保水平。加强交通建设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全过程监督,确保工程监督覆盖率和交工检测合格率达到100%③规范应急管理。围绕道路运输、海上运输、公路安保等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好各子行业应急演练,不断提高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强化应急值守,抓好重点时段交通运输畅通和安全保障,完善突发事件、恶劣天气预警机制,确保措施得力、处置得当。

(七)锻造坚强干部队伍。健全机关干部每周固定学习制度,探索建立专题比赛的练兵赛马机制;重点围绕法律、政策和业务知识,开辟富有交通特色的学习园地,激发学习积极性,提高学以致用的成效。大力营造崇尚实干的氛围,对确定的任务、明确的目标说了就做、定了就干,杜绝等待观望、推诿扯皮。切实树立实干有位的导向,强化督查,严格目标责任制考核,将考核和督查结果作为干部使用、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创建活动,争取在培育交通特色品牌上取得新突破。紧紧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策划好深度报道,讲好交通故事,营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汇聚交通发展合力。

(八)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廉政教育工作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廉政和警示教育,增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政勤政和艰苦奋斗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从政道德修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对反腐倡廉各项规章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深入开展廉政谈话,充分发挥《廉政谈话制度》的提醒、教育作用。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办法、市委实施意见以及各项配套制度措施,进一步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履职监督,对各单位履职情况进行专门检查,督导各单位勤廉高效地完成工作。加强对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行为,增强纪律刚性约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