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对照省厅暗访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4-25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对照省厅暗访发现的问题

举一反三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有关单位:

41112日,省厅江成副厅长带队,对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暗访检查,先后检查了牟平汽车站、烟台汽车总站和烟台港客运站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从暗访检查情况看,我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较好,特别是烟台交运集团、烟台港集团安全管理认真负责,受到了省厅领导的好评。但是也发现了牟平汽车站安检工作不严,没有查出暗访组携带的管制刀具等问题,暴露出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检工作流于形式,更反映出牟平区交通运输局存在安全监管力度不够,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措施不力,安全生产履职尽责能力不强等隐患和薄弱环节。为动员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以此为鉴,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切实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对照省厅暗访发现的问题,全面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活动

418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省厅通报了对部分地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暗访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市局安委会办公室进行了整理汇总,列出了主要问题清单(附后)。全系统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对照问题、对号入座,逐条逐项排查隐患,认真研究整改意见,严格落实整改措施。要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管理机构的监管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活动,深化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和春季安全生产大检查,最大程度地消除安全生产隐患,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牟平区交通运输局于430前将整改情况报市局安委会办公室。

二、按照省厅部署,深入扎实开展好“客运平安年”活动

从现在起至12月份,省厅在全省交通运输系统部署开展“客运平安年”活动。各级各单位要按照省厅的部署要求,结合与企业负责人“谈心对话”活动,督促指导企业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客运站、客运车辆和客运从业人员的安全管理;各级运管、监察等行业管理机构要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客运非法违法经营运输行为,始终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营造良好的客运市场环境。

三、坚持“早严细实”,切实做好“五一”小长假期间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交通运输将迎来公众出行高峰。各级各单位要按照行动早、要求严、方案细、措施实的要求,及早谋划,周密组织部署,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派驻安全督导员制度,加强现场监管和工作督导,促进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到实处,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附件:省厅暗访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4月24

 

 

 

 

 

附件

 

省厅暗访发现的主要问题清单

 

4813日,省厅组织安全生产暗访组对包括烟台市在内的7个地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检查,发现了一批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并在418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予以通报。主要问题清单如下:

一、个别危险货运企业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

1.企业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不落实,培训档案、安全培训记录不健全;

2.从业人员档案资料更新不及时;

3.卫星定位监控值班人员不能做到24小时值守。

二、客运班车驾乘人员安全责任不落实

1.客运班车出站前,驾乘人员未要求乘客佩戴安全带;

2.车辆出站后在城区内多次停车,乘务人员揽客,多名乘客上车;

3.客运班车驾驶员在行车中吸烟。

三、客运站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

1.车场未采取有效封闭措施,无关人员从车辆通道、检票口等处可以随意进入车场

2.车站没有对发班车辆进行安全检查;

3.车辆出站时没有工作人员进行出站检查。

四、客运站安检工作流于形式

多数客运站安检人员责任心不强,在岗聊天、工作不认真,安检设备普遍形同虚设,除烟台汽车总站、烟台港客运站外,牟平汽车站等8家被暗访的客运站均未查出省厅暗访组携带的管制刀具。

五、现场安全监管不到位

驻站办管理人员现场监督管理不力,存在不作为问题。

六、车辆动态监控有待进一步加强

通过全省统一技术平台共抽查“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信息550辆,共发现无轨迹、无位置信息、信号丢失、疲劳驾驶、凌晨25时行驶等问题车辆72辆,占抽查车辆总数的13.1%。其中存在监控问题的客运班车10辆,占抽查班车总数的9.1%;旅游包车19辆,占抽查包车总数的17.3%;危险货运车辆43辆,占抽查危险品车辆总数的13.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