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20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深刻吸取近期事故教训

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进入3月份,全国接连发生多起重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201431日,山西省晋城市晋济高速公路隧道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3人死亡、11人受伤;33日,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一辆大客车失控翻出道路,造成10人死亡、35人受伤;35日,吉林省吉林市一辆大客车在载运职工上班途中突然起火,造成10人死亡、18人受伤;36日,四川省南充市一辆农村客车撞断路侧临水护栏掉入水中,造成11人死亡;37日,河北省唐山开滦(集团)化工有限公司民爆器材生产线发生爆炸,目前已造成2人死亡、11人失踪。

上述事故充分暴露出部分地区和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安全标准规程执行不严格、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打非治违”工作不得力、监督管理不认真等突出问题。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切实加强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层层狠抓落实。要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劲情绪,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人命关天,安全生产这根弦任何时候都要绷紧。
  
 二、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违规行为。各级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厉打击道路运输非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四个一律”。凡涉嫌非法营运的车辆,一律记入黑名单严格监控;凡技术状况不良的车辆,一律不得安排营运;凡不具备资格的驾驶人,运输企业一律辞退。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驾驶证与准驾车型不符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从严从重处罚。要突出7座以上客车、客运包车、危险品运输车进行重点检查,严格落实凌晨2时至5时长途客车停车休息的规定,对违规运行的长途客车要严查重罚。要全面排查长大下坡、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长隧道等重点路段安全隐患并挂牌整改,进一步完善标志标线、防撞护栏和紧急避险车道等道路安全基础设施。

三、强化源头治理,彻底清理整顿违规违章运输企业。各级各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对辖区内危险化学品等运输企业进行一次详细摸底排查,将车辆情况、驾驶人和押运人情况、交通违法情况等信息登记造册,严厉查处危险化学品等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不落实等违规行为,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挂靠车辆从事危险化学品等道路运输。对“包而不管”、“挂而不管”和存在重大隐患的危险化学品等运输企业,要依法责令停业整顿;对整改不达标的,按规定取消其相应资质。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等车辆驾驶人、押运人的培训教育,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条件下的应急演练。

四、落实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按照各级政府对交通运输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任务分工,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分解细化,按照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一要继续开展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凡是非法生产、经营、建设的,该停产整顿的坚决停产整顿,该关闭取缔的坚决关闭取缔;二要深化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行动,狠抓营运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监督管理和执法检查,尤其要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运输环节的安全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渣土车辆专项整治;三要全面开展资质检查专项行动,从事交通运输的企业,必须具备规定的安全资质,所有员工上岗前都必须经过正规的安全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做到持证上岗;四要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建立由专家查隐患工作机制,采取聘请顾问、组织专家、购买服务等方式探索第三方专家团队进入企业安全生产诊断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的机制;五要督促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专项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并定期组织演练,不断检查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要提高应急队伍专业素质,一旦遇到突发事故,能够准确判断事故的危害和风险,确保救援工作安全有序,防止次生事故发生;六要向社会经常地反复地公布举报电话,畅通举报途径,鼓励群众举报安全隐患和瞒报事故行为,对接到的举报要认真对待、迅速查办,要加大安全事故的公开曝光和警示教育力度,切实做到“一地出事故,全系统受警示”。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4年3月1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