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3-17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

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

现将《2014年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4314

 

 

 

2014年全市道路运输管理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牢牢把握转方式调结构一条主线,以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能力为核心,以运管职能转变为突破口,坚持改革创新驱动,实现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发展质量、智慧运输、绿色低碳和安全保障能力五大提升,加快构建现代化道路运输行业,为全市建设“蓝色、文明、幸福”之都,提供强力支撑。

实现全年各项任务目标,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

一、提升公共交通服务能力。①优先发展城市公交。强化政策支撑,争取年内出台《全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指导意见》;围绕规划引领,统筹规划线网布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的前期工作;及时优化公交线网走向,市区以跨区公交线网调整为重点,优化公交线路8条;进一步创新公交运营服务模式,增发区间车、公交专线车,适时开通大站快车,增强公交服务吸引力,力争年内开通新机场巴士线路6条。继续开展“公交服务提升年”活动,公开评选文明线路,优秀驾驶员,提升公交服务质量。②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依托有规模、有实力的客运企业,加快短途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提升城乡公交客运均等化水平,力争开通11-15条城乡公交线路,其中市区3-5深入实施城乡客运一体化提升工程,力争打造7条省级示范线路。③强化道路客运比较优势。以资源整合推进比较优势发挥。继续推进客运线路“公车公营”集约化改造,年内力争完成18台车辆的集约化改造,涉及线路10条;进一步提升资源整合层次,鼓励相关客运企业成立道路客运联盟,并积极拓展范围,争取与威海、青岛、潍坊等周边区域骨干运输企业构建运输联盟,共建运输网络,共享运输资源;适时开行客运专线,大力发展包车客运,年内力争调整、开通新机场快线6条,新增省、市际包车20部。④提升出租车运行效率。加快出租车智能管理系统应用,确保中心城区1730部出租车全部安装智能管理终端,实现经营行为远程联网实时监控和电招服务,提高出租客运调度与管理的智能化水平。建立行业管理部门与企业联席会议制度,搭建双向沟通桥梁。

二、提升道路运输发展质量。①大力发展现代交通物流。发挥质量信誉考核市场调节机制,引导货运经营者走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道路;加快运力结构调整,鼓励采用大型化、专业化、厢式化运输车辆;探索建立货源组织调度信息平台,提高货源组织效率。以北明全程物流、龙口恒通物流为重点,引领货运企业树立现代物流理念,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将传统运输服务向仓储、包装、配送领域拓展,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降低物流成本。继续推进烟大航线陆海甩挂运输发展,加大对甩挂运输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强化甩挂园区支撑能力,扩大甩挂联盟成员数量,完善信息平台功能,年内完成甩挂车辆1.9万辆次;依托甩挂运输试点优势,适时启动我市对韩陆海联运汽车货物运输项目。推广莱阳、栖霞农村物流经验,深化农村物流与邮政合作,扩大农村物流网络覆盖范围②优化维修市场结构。加快推进龙口、开发区两个汽车维修产业园建设,扩张入驻园区的4S店数量规模,引导专业性汽修及配件企业进驻,实现汽车销售、维修、汽配服务一条龙。按照服务质量、配送保障和市场化运作“三统一”要求,进一步提升“蓝海”、“半岛”汽修品牌连锁服务质量和市场竞争力,扩大加盟企业数量,完善市场布局。实施绿色维修工程,推行维修废液、废气等“五废”回收处理,年内推出10家绿色维修试点企业。继续开展“阳光维修进社区”活动,普及维修知识。③创新驾培监管服务新模式。加大与交警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实现培训与考试系统联网,数据资源共享,进一步加强全市驾校、教练员、教练车日常经营、教学行为的联网监控力度,规范培训行为,保证教学质量。创新服务模式,选取1-2家驾校开展网上预约学车, 在全市推广网上多媒体教学、网上服务质量调查评价。力争年内新增2所驾校,新增教练车70部。设计规范教练车标志标识,并逐步推行。④强化从业人员培训管理。严把从业人员准入关,建立集从业人员培训、继续教育、诚信考核于一体的培训管理系统,全面推行从业人员培训计时及无纸化考试系统,抓好继续教育培训考试工作,力争年度培训考试10万人;继续做好道路客货运从业人员诚信考核工作,争取年内考核12万人。

三、强化监管手段与硬件设施支撑。①推进行业管理与服务智能化。做好交通运输应急指挥和动态监管平台的前期调研和规划方案设计等工作,全面启动平台建设。统筹规划信息系统功能,统一软件平台,集约硬件设备,整合数据资源,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完善道路客运等6个子行业的质量信誉考核平台功能,提高考核效率。初步搭建运管公众服务平台,为公众提供更全面的道路运输信息服务②统筹推进场站配套设施。加快推进5个与青荣城际铁路配套衔接的公路换乘枢纽建设,争取与铁路站点同步使用。完成开发区公共交通总站、蓬莱道路客运枢纽中心建设并投入使用。完善公交首末站,协调推进列入2012年和2013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4个公交场站建设,争取尽快完工;完成莱山区公交调度中心及公交场站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完成部分主体。争取省局政策支持,做好列入省局补助计划的11个农村客运站、16个公交换乘枢纽及出租车服务区的资金争取和建设工作。③发展低碳运输。加快运力结构调整步伐,年内市区更新LNG公交车150辆,全市新能源车辆达到6500辆。严把营运车辆检测关,配合省局做好莱州、蓬莱、海阳3家搬迁站以及公交集团和长岛2家新建站许可认定,完善车辆技术远程联网系统功能,加快栖霞检测站联网,实现营运车辆上线检测联网监控全覆盖。

四、调整行业监管重心。①整合执法资源。绕加强市场监管,加快调整优化运管机构内部科室职责,整合执法力量,变松散执法、多头执法为集约化、网络化执法,将执法人员向一线充实,向基层平铺,优化完善监管布局;加强与公安、旅游、工商等部门的联合,凝聚工作合力;突出抓好道路客货运、出租、驾培等重点领域和城市窗口、人流聚集区等重点区域道路运输市场整治;创新监管模式,依托行业监管平台,延伸监管触角,实现远程执法、非现场执法。②加强市场监管的系统性。要将违章经营行为纳入企业的服务质量信誉考核中,反映到质量信誉等级评价上,列为经营者市场准入、退出和经营规模扩张的重要依据,通过市场监管促自律意识提升,促管理规范。同时,要善于将违章行为的查处作为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的研判依据,掌握市场供求矛盾,因势利导,适时调整市场供给,实现疏堵结合,标本兼治。③坚持依法治运。实施执法人员素质达标工程,严把执法人员准入关,强化执法培训。要围绕基础抓规范,进一步完善执法依据,梳理政策规定,统一执法程序,严格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梳理规范和落实,统一执法尺度,保障行政执法公平。进一步发挥好运管服务窗口功能,整合优化办事流程,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以血的教训和严肃的责任事故倒查案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意识,牢记管行业管安全和“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总体要求,坚持先安全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以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为主线,进一步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规定,用制度规范安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领域,每一项工作,把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从“三关一监督”的源头管理,延伸至道路运输经营的全过程,力争年内完成“两客一危”及公交、出租客运企业安全生产达标考核工作。要健全监督检查机制,认真贯彻和落实“四不两直”有关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善于举一反三,敢于动真碰硬,并督促企业将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保证治理效果。加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抓好恶劣天气预警和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六、加强品牌建设。以“陆地空港,阳光总站”、17路“爱在一起”、“蓝海”快修、“半岛”快修、“浪花”出租车队等品牌培育为重点,道路客货运、出租、公交、维修、驾培等行业培育一批具有行业特色和社会影响力的行业品牌,积极发挥好品牌示范带动作用,传递正能量,全面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服务水平、社会形象和核心竞争力。

七、强化队伍建设。以运管文化凝聚人。以德为先,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活动,强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教育”,加大对系统内先模人物、典型、标兵的选树和典型经验的推介,用身边人、身边事带动人,感染人,在全系统营造做人有底线,做事讲原则,共事讲团结的浓厚氛围,努力形成富有行业特色、职工认同、社会认可的道路运输核心价值体系。以素质教育提升人。全系统特别是各级领导同志要不断加强道路运输业务知识、市场管理知识的学习,强化专业素养,增强工作驾驭能力。市处将开展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专题培训班,各县市区也要结合实际,将素质教育常态化。以发展空间激活人。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安排合适岗位,做到因才适用,挖掘潜能,激发主观能动性;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畅通人才晋升渠道,为有能力、有思路、敢担当的人提供施展平台。以一流定位激励人。行业一流不仅体现在规模、数量和档次上,更体现在科学的机制手段和工作实效上,特别是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评判标准。要对照先进找差距,学经验,切实增强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危机感、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当前道路运输行业诸多事关民生保障、行业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以更大的决心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监管举措上、市场调节机制上、引领行业发展上,探索新机制、新思路,新举措以长效机制约束人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解决好“四风”问题。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加大制度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力度,坚决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民主集中制,实行重大事项网上公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健全和落实廉政约谈、述职述廉制度,进一步落实岗位风险防控机制。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机制,认真对待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立即调查,迅速处理,及时反馈,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