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1-16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4115

 

 

2014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把握转变交通运输发展方式主线,以提升交通服务能力为核心,围绕建设综合、智慧、绿色、平安“四个交通”,坚持规划蓄势、项目发力、转调提速,强化科技支撑,夯实队伍保障,加快完善现代交通运输服务体系,为建设“蓝色、文明、幸福”之都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工作目标:计划投资56.8亿元,新建续建项目39个。其中干线公路项目11个,计划投资14.3亿元;改造农村公路1400公里,计划投资8.3亿元;港口项目20个,计划投资30亿元;场站项目7个,计划投资4.2亿元。全市公路、水路客运量计划完成3.7亿人次,货运量计划完成2.2亿吨,同比分别增长3.2%5%;港口货物吞吐量计划完成3亿吨,集装箱吞吐量计划完成215万标箱。

围绕实现年度目标,着力做好七方面工作。

(一)编制综合交通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与省交通运输厅和交通运输部的密切联系,积极适应资源环境刚性约束对交通运输带来的新要求,充分发挥好大交通的综合规划职能。立足烟台区位优势、运输要素齐备优势、交通设施规模优势,通盘考虑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各种运输方式的合理分工、互补发展,高起点编制好《烟台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规划(2013-2030)》,论证规划一批面向东北亚、融入环渤海、连接长三角的国际性、战略性、综合性、开放性综合运输大通道;围绕膨胀中心城区规模,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和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高起点规划布局城市外环路,努力争取更多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大盘子。

(二)建设一批交通设施。公路项目。蓬莱至栖霞、龙口至青岛、文登至莱阳三条高速公路争取早日开工。完成烟青线栖霞境、莱阳境和S302成龙线蓬莱境等8个公路改建、大修工程。潮水机场连接线工程保证按期完工。长岛南北长山大桥力争10月底前合龙通车。组织实施好招远、蓬莱、莱州农村公路网化工程,着力提高通达深度和通畅水平。通过增量工程与存量工程的有效衔接,进一步优化以国省干线为骨架、县乡村路为支线,层次合理、衔接顺畅的公路网络。②港口项目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老港区加速城市化改造步伐,以老港区发展成果输血助力新港区建设。西港区至淄博429公里原油管道工程年内全线贯通,积极推进西港区30万吨级航道、715万吨级通用泊位、芝罘湾港区5万吨级通用泊位等工程建设,扎实做好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液化天燃气码头的前期工作。③枢纽项目。以实施《烟威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为契机,主动加强与铁路、机场对接融合,进一步优化客运零换乘、货运无缝隙的枢纽布局。配套青荣城际铁路的5个公铁换乘枢纽重点抓好补助资金落实,协调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加快建设进度。积极配合相关单位,搞好龙烟铁路换乘枢纽的规划。开发区公共交通总站和蓬莱道路客运枢纽中心两个一级客运站确保按期完工。围绕新建小区、大型功能场所,重点抓好公交场站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设施。

(三)培育运输经济亮点。交通物流方面。积极探索与台湾基隆、高雄等港口的合作,争取开通港口集装箱业务;争取烟台至平泽中韩汽车陆海联运航线尽快开通。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中韩铁路轮渡项目推进工作。以北明全程物流园区为平台,加强与深国控的对接洽谈,努力争取公路物流港项目落户烟台,打造集保险、电商等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物流综合体,加快培育我市龙头物流企业。系统总结渤海湾甩挂运输试点经验,努力打造具有烟台区域特色的物流品牌。加强规划引导、技术指导和政策扶持,做好做实农村物流。充分发挥交通和邮政的资源、渠道、信息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争取更大合作成果。②低碳交通方面。探索建立全市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绩效考核制度,激发交通运输行业各方节能减排积极性,逐步完善“行业推进、市场引导、企业主体、政府监督”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工作机制,推动节能减排工作规范、协调、有序进行。加快新能源车辆更新速度,力争年内全市新能源车辆达到6500辆以上。大力推广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技术,加快推进ETC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建设,推广使用公路隧道节能和路面材料再生技术,扎实开展“绿色汽修”创建工作。

(四)增强行业管理效能。①严格依法行政。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交通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从根本上解决多头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明等问题。实施执法人员素质达标工程,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规范执法程序。进一步做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梳理工作,坚持“因地制宜、能低不高、能教育不处罚”,重新制定和完善各自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加快服务型交通建设,坚持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严格落实上级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办事环节,提高交通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适时开展专项治理活动,重点解决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加强车辆超限治理,坚持和强化行之有效的经验措施,巩固好车辆超限治理成果。强化信息化建设。坚持高点定位,着力建好交通运输综合管理与应急指挥平台,加快开发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切实把交通职责全范围、业务全过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实现交通业务一网办、交通信息一网查。引导企业加快建设以满足个性化需求、提供增值服务为目的的信息系统,鼓励企业加快GPS监控系统和车辆智能调度等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提升交通保障水平。认真借鉴全国两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经验,拟订公交优先发展意见。广开渠道听取民意,调整优化一批公交线路。进一步完善公交服务设施,力争列入市政府为民服务实事的公交场站早日投入使用。配合相关单位搞好公交专用道设置、管理、使用。认真总结试点经验,积极稳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开通3-5条城乡公交和1条旅游公交线路。年内中心区出租车全部安装智能调度系统,有效缓解“打车难”。精心组织,合理调度,确保重要时段、重大活动、极端天气、紧急任务的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进一步深化行业文明建设,加大品牌创建力度,培育提升烟台公路“大道为公,路畅胶东”、烟台汽车总站“陆地空港,阳光总站”、市区17路公交车“爱在一起”等品牌内涵。大力推进交通四化管理工作,力争再有1-2个单位进入四化管理示范单位行列。坚持小细节大服务,不断优化交通窗口服务,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交通服务“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好办”。

(六)夯实平安交通基础。开展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全省安全生产标准化试点,进一步深化本质安全建设,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抓好道路运输、海上运输、公路安保工程、交通基础设施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和质量隐患排查,坚决堵塞漏洞。完善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制度,对检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交通运输企业和项目、设施,坚决查处,绝不迁就。加强应急体系建设和设备配备,整合各种应急救援资源,抓好预测预警和应急演练,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特别是突发恶劣天气的处置能力。

(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严明组织纪律,强化纪律约束,确保政令畅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浓厚廉政氛围。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强化廉政制度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深化工程治理、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进廉政风险防控,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对重要岗位的重要人员定期约谈、及早提醒,防止小问题演化为大漏洞。进一步抓好纠风治乱,深化政风行风问题的源头治理,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好各级关注的交通热点难点问题,巩固好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