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做好2013年全市交通防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5-21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做好2013年全市交通防汛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高新区建设环保局,昆嵛山自然保护区建设局,芝罘、莱山公路局,局属有关单位,机关各科室: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首要之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全力做好今年的交通防汛工作,对于保障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13年全省交通防汛工作的通知》(鲁交战〔20133号)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市交通系统实际,为全面做好今年交通防汛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提出以下意见和要求,望认真贯彻落实:

一、充分认清做好交通防汛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防汛工作的自觉性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经济、政治、文化发展大局。近年来,受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我市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洪涝灾害的突发性、破坏性、不可预见性日显突出,面对极端天气随时可能发生的严峻形势,各单位务必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领导,健全组织,完善预案,落实责任,扎扎实实做好交通各项防汛准备工作,落实好各项防汛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货物运输及时和安全度汛,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交通安全支撑。

二、严格落实各级防汛领导责任制,确保防汛责任落实到人

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领导机制是保证防汛工作有序开展的重要组织保障。市局成立以权良宝局长任组长,赵勇调研员任副组长,局规划基建科、安全监督科、交战办、办公室、政工科、财审科、公路局、港航局、运管处、监察支队、质监站、交通投资公司、应急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规划基建科。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要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和充实防汛工作领导机构,切实保证组织健全和防汛责任制落实,并进一步完善各项防汛预案和工作机制,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抢险救灾行动迅速及时各交通企事业单位也要落实领导负责制,逐级落实防汛责任制,真正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市交通系统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的各成员单位要按各自的职责分工,抓好所属单位的防汛工作,哪个单位因领导工作不到位出了问题,要首先追究哪个单位的领导责任。

三、明确职责分工抓落实,确保防汛工作事事有人管

  (一)市运管处重点抓好防汛、抢险救灾物资运输工作和城市公交防汛工作。组织全市公路运输企业落实好抢险救灾运输车辆、人员编组、联络方式和应急措施,保证运力充足、调度灵敏、开得出、运得上,对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有多少运多少,哪里需要就按要求运到哪里。要组织城市公交运输企业,对所属营运线路的低洼地段、容易积水的立交桥、道路施工路段进行详细摸底排查,制定切实可行的城市公交防汛预案,确保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正确应对,认真吸取去年北京“7.21”出现的公交搁浅乘客遇险事故。对驾乘人员要加强安全教育,注意雨情、水情变化,强化安全措施,确保汛期运输安全。在紧急情况下,可调动包括社会车辆在内的一切车辆,为抢险救灾服务。同时,要做好公路交通场站的防汛工作。各交通监察队(站)、收费处(站)对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一律不检查、不收费。交通战备车辆是抢险救灾的重要力量,交战办要提前对全市战备车辆的技术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并保证足够的抢险救灾车辆。

   (二)市公路局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分别负责做好全市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防汛工作。要提前组织好快速抢修保障队伍,备足抢险物料。要做好公路特别是通往大中型水库和河系道路的检查和养护工作,同时加强对危桥()的普查和加固,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大(暴)雨期间,要派专人上路昼夜巡视,对重要危险路段要加大巡查力度,一旦发生水毁灾情,要迅速组织现场抢修,并视情况封闭交通,同时要按规范设立好明显的警告或绕行标志、标牌。所有施工现场均要严格按操作规程进行施工,坚决杜绝“三违”事故的发生。市公路局要对战备钢桥进行一次检查维护,做好战备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出现紧急灾情,要根据上级要求及时送到指定地点,确保交通畅通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市港航管理局负责全市沿海港口和船舶防热带风暴和防台风工作。重点做好港航系统及所属港航企业的防汛工作,切实加强对客船、客滚船、危险品船、旅游船的安全管理,要及早落实好拖轮船队和旅游船抢险队,时刻准备迎接抢险救助任务。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并注意收听气象预报,做好防热带风暴和防台风工作。船舶要严格按规定停靠;对港航码头、设备,要做好抗大风暴、海潮的准备,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大风天气,应配合港监部门搞好船舶,特别是小型旅游船的签证工作,严禁超抗风等级的船舶出港,确保汛期船、港安全。

    (四)交通系统各企事业单位要做好本单位防汛工作。对宿舍、厂房、仓库、油库、变电室、避雷装置等重要场所、设备,要认真进行汛前检查,疏通排水管道,对危房、危墙进行加固处理,保证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要落实好防汛抢险队伍和防汛措施,储备足够的防汛物料,同时要加强值班巡逻和守护。

市运管处要保证通信畅通,确保汛期信息传递的时效性和可靠性。

局安全监督科、交战办要根据城市防汛预案对交通系统防汛抢险突击队和防汛车队保障工作抓好督促检查,做好战备演练,确保应急时刻拉得出、冲的上。

四、加强汛期预防预警响应工作,确保有针对性做好防汛工作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有关单位,要建立预防预警响应机制,严格执行《山东省交通系统防汛预警响应办法》,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加强与气象、海洋和地质等部门的联系与合作,密切关注汛期和台风等极端天气变化情况,及时发布预防预警信息。要利用电视、报纸、短信等手段力争及早将预防、预警信息及措施发送到每个港口、车站、船舶、车辆、建设工地和交通运输从业人员。针对不同防汛预警级别,采取针对性措施,实施不同防汛预警响应行动,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

五、加强检查督导,确保防汛措施落到实处

各单位要按职责分工,迅速对防汛准备情况进行自查和整改,要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采取自查和抽查等多种方式,对防汛准备工作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市局将对有关单位和重点部位进行抽查。检查重点主要是防汛责任制的落实,防汛工作方案、组织机构、抢险队伍、抢险车辆、抢险物料设备器材五落实。对查出的隐患及问题应逐项登记,落实责任,限期解决,切实消除安全隐患,该项工作要求于5月底前完成,各单位的检查情况、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措施,于531日前以正式文件报市局防汛办公室。

六、加强汛期调度,及时反馈信息

(一)建立汛期昼夜值班制度。市交通运输局防汛值班电话:工作时间为6692498、其它时间为6243337,传真电话:6242676联系人:王耀忠。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企事业单位都要建立防汛值班制度,汛期保证24小时有人值班。要认真填报“全市交通系统防汛机构及联系表”(附表1),于531前报市局,凡无人值班、无领导值班而延误救灾时机或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将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

(二)建立汛期情况报告制度。为及时准确掌握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情况,各有关单位要建立汛期月报制度,明确专人负责,自61起至930,每月末按规定表式和要求,及时将统计报表(附表2345)上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办公室,遇有紧急情况,将按日调度情况。

(三)加强联系和请示、报告制度。各单位对发生的重大水毁灾情或难以解决的问题,要迅速报市交通防汛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当地主管部门。汛期对有关抢险救灾的文电和事宜,要随到随办、及时处理。汛期各单位领导同志外出,须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汛期后,各县市区交通局及局属企事业单位要认真总结防汛工作情况并写出书面报告,于9月30日前报市交通运输局防汛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