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3-05-10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交通运输行业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意见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当前,交通运输正处于加快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深化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中心,以争优夺杯竞赛活动为抓手,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全面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进一步提升行业文明服务水平,为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文化条件。

    二、创建目标

全行业保持“全国交通文明行业”荣誉称号,市交通运输局在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的基础上,努力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市直交通单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80%以上的单位创建成“省级文明单位”;在保持巩固现有部厅级文明示范窗口的基础上,再创建成2个部级、5个厅级文明示范窗口;选树100名(个)市级执法标兵、服务明星和先进典型;在全省叫响“文明在交通,爱心伴您行”品牌理念,精心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服务品牌,创作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作品。到“十二五”末,实现职工文明素质显著提高、文化建设体系更加完善、行业凝聚力明显增强、行业风气明显好转、社会形象明显提升的奋斗目标。

三、主要任务

当前,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日益深入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整体水平的不断提高,迫切需要创新工作思路,活化创建载体,丰富创建内涵,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

(一)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打造能够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干部职工队伍。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把优化队伍素质作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以提升思想境界、增强道德素养、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技能为目标,积极探索加强干部职工队伍建设的新路子、新方法。

1、强化思想道德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搞好党的十八大、科学发展观、“八荣八耻”荣辱观等内容的学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积极践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烟台市公民文明公约》。结合“找差距、提境界、定目标、促发展”活动,组织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找准和解决在宗旨观念、思想境界、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扎实推进行风政风建设,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和治理活动,围绕解决诚信缺失、道德失范两个突出问题,大力整治行业窗口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继续把“道德讲堂”作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讲堂”内容和形式,增强感染力和实效性,并使之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在家讲孝心、在外讲爱心、人际交往讲诚心、工作岗位讲责任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四心”、“四德”教育,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素养。要坚持重心下移,抓基层,打基础,促进文明风气进机关、进港站、进车船、进工地、进家庭。

2、把经常性的教育培训制度化。坚持分类指导、按需施教的原则,坚持不懈抓好干部职工的教育培训,年初要有计划方案,平时要有督促检查,年终要有考核评估,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交通机关要组织好公务员公共知识培训,加强办公自动化、公文写作等应用知识的学习培训,提高机关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和服务群众能力。各执法单位要继续开展半军事化脱产轮训,重点在强化法律法规、仪容风纪、执法技能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实现年培训率不低于30%、三年培训一遍的目标,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执法工作的能力。企业和窗口单位要对所有职工、尤其是新录用人员进行岗前培训,把掌握好文明礼仪、岗位规范、服务技能作为上岗的必备条件,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

3、加大对优秀人才培养选拔的力度。健全完善科学规范的干部职工履职、评议、考核、奖励、晋升、惩处等制度体系,抓好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三个关键环节,把公开招聘、定向考选与自身培养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尽快改善职工队伍的年龄、文化和知识结构。要加强后备人才的培养,采取送出去学、压担子锻炼、职位竞选等形式,促进人才在学习、实践、创新中脱颖而出。要通过培养选拔,努力锻造“三支队伍”,即: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交通管理人才队伍,水平高、技术精、成果优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政治坚强、业务精通、作风严谨、纪律严明的交通执法队伍,为交通现代化建设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深化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行业的文明程度文明创建要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努力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深化,提档升级。

1、巩固创建成果。按照“巩固、深化、创新、提高”的思路,进一步丰富文明行业创建内容,拓展创建领域,提高创建水平。要加强对文明单位的监督管理,引导他们端正思想,反骄破满,消除“牌子到手、创建到头”的思想倾向,认真对照先进和文明单位标准体系找差距、定措施,瞄准新目标,立足新起点,寻求新突破,在继续保持荣誉的基础上上档进位,争创更高层次的荣誉称号,巩固扩大创建成果。要进一步浓化创建氛围,动员各级各单位和全行业干部职工全员参与,积极行动,掀起新一轮文明创建新热潮。还没有取得创建成果的单位,要尽快形成规划、制定方案,量化具体目标和措施办法,争取在短时间内有所作为,取得成效。

2、深化创建理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是推动创建工作深化的不竭动力。要不断更新观念,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大胆探索实践,切实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活力。在思想层面,要牢固树立“创建也是生产力”、“创建必须以人为本”、“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创建才有生命力”等观念,坚持创建的正确方向,使创建工作始终紧扣时代脉搏和主题旋律,成为改革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助推器。在制度层面,探索完善创建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权责明确的责任目标机制、细化量化的考核监督机制、奖罚分明的激励约束机制、定期调度的工作调研机制等等,解决基层单位创建“一阵风”、时紧时慢的问题,确保创建工作始终保持先进性。在社会层面,牢固树立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创建宗旨落实在交通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上,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多实施一些民心工程,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创新服务手段,提升行业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强化智能交通的新理念,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信息网络技术,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创新公共服务联网互通平台,把现代服务业的要求落到实处。

3、创新创建形式。要积极开动脑筋,解决好创建内容单调、创建形式呆板的问题,在交通建设、管理、执法、服务等领域,分门别类,因地制宜,精心设计更多的符合交通实际、群众喜闻乐见的创建载体,注重把某个时期的创建任务和要求分解到一个个具体的创建活动中去,组织开展高速公路文明大通道创建、高速公路服务区星级管理、县级汽车站文明服务达标、文明示范窗口争创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使创建工作有抓手、有载体、更富成效。要进一步发挥“创建文明行业和四化管理争优夺杯竞赛活动”的激励作用,不断创新竞赛活动的思路和形式,修订完善考核办法,使竞赛活动更加科学规范。联合市文明办开展“十佳文明交通窗口”评选活动,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向社会展示文明交通创建成果。

(三)进一步加强交通文化建设,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认真总结交通文化建设的经验,创新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提升行业文化品位,为交通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1、广泛开展交通特色文化建设。烟台交通具有浓厚的地域特色、悠久厚重的文化积淀,交通各条战线和各个领域都要深入挖掘、致力形成适应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要求、符合先进文化发展规律、能够有效引导和激励交通干部职工的特色文化体系。要善于挖掘、提炼、总结交通改革、发展、建设、管理、执法、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先进理念和经验,积极培育和发展具有鲜明烟台交通特色的管理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廉政文化等。要继续加大文化建设的覆盖面和渗透力,进一步加强交通机关文化、企业文化、走廊文化以及车文化、船文化、路文化、站文化建设,使各种特色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形成文化建设群芳争艳的可喜局面。

2、积极引导文化产品创作。要加强交通文化研究工作,积极顺应干部职工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不断丰富文化表现形式。要在人、财、物上舍得投入,加强文化工作骨干的培养和文化产品的创作,组织力量开展诗歌、散文、小说、文艺节目、书画摄影作品等创作,充分反映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升华交通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力争推出一批精品力作。

3、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实践。注重用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占领交通思想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特色文化活动,运用学习视窗、文化长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活跃和丰富干部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特点,组织开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书画摄影作品展、职工文艺汇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要加强文化阵地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创造条件,逐步完善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健身运动室、职工俱乐部等文化场所设施,为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创造必须的基础条件。

(四)突出交通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文明在交通,爱心伴您行”品牌理念的影响力。大力实施品牌带动战略,进一步完善品牌创树机制,不断丰富品牌内涵,提升品牌档次。

1、积极培育特色品牌。继续加大“文明在交通,爱心伴您行”交通品牌的建设力度,不断深化品牌内涵、放大品牌效应、提升品牌知名度。同时,要善于梳理归纳、挖掘发现、培育推广基层群众在行业文明创建中的鲜活做法,打造更多具有群众性、代表性和行业优势的服务品牌,扩大交通运输行业的社会美誉度和影响力。注重加强对烟台公路“大道为公,路畅胶东”、烟台汽车总站“陆地空港,阳光总站”、市区17路公交车“爱在一起”等品牌的培育,并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优秀品牌的成长,尽快形成以“文明在交通,爱心伴您行”品牌为核心、各特色服务品牌为补充的烟台交通运输品牌体系,促进品牌建设百花齐放。

2、强化品牌宣传推介。在品牌建设的系统性和规范化上狠下功夫,积极开展专题研讨,研究品牌发展的支撑条件,进一步提高品牌档次。要集中力量,加强对“文明在交通,爱心伴您行”品牌的打造优化,综合运用交通载体、新闻媒体、文艺作品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推介,切实把这一烟台交通品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为制、实化为行,使其成为全省甚至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的服务名牌,成为引领烟台交通改革与发展的一面旗帜、一种精神动力。

3、加大典型选树力度。广泛开展“学先进、树新风、建体系、创一流”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高发明、吴斌、宋洋、王延起以及身边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加大先进典型的培育力度,重视做好典型群体和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的深度挖掘和艺术加工,让他们的先进事迹走进报刊、走进荧屏、走进讲堂,对过得硬、立得住、影响大的典型,要积极做好向上推荐工作,争取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宣传推广。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的生动事迹阐释行业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用榜样的力量引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

(五)加强交通新闻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善待媒体、善用媒体,为交通运输改革发展稳定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1、突出宣传重点。充分发挥行业内外新闻媒体作用,搞好宣传策划,创新报道形式,突出交通发展重大政策、事件、项目、典型和成就的宣传,增加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的发稿量。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全市“工作落实年”会议精神,重点宣传交通运输部门在完善综合运输体系、提高运输发展质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加快科技创新、改进运输市场监管等方面采取的新举措、取得的新成效,深入挖掘工程顺利推进背后在项目争取、技术攻关、管理创新、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生动事例,聚焦交通重点工程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和保障民生的重大作用,充分展示烟台交通人昂扬向上、奋发进取、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

2、完善宣传机制。积极探索与新闻媒体的合作共赢机制,主动邀请新闻媒体到交通运输行业举行恳谈会、进行联合采访、专题调研、集中报道,形成交通新闻宣传的集聚效应。做好重大突发事件新闻报道,建立完善新闻发布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新闻采访接待工作。创新应急宣传运作模式,完善《交通运输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努力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信息畅通、发布准确、运转高效的交通运输应急宣传体制机制。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密切跟踪舆情,认真研究探索引导网络舆论的有效办法,构建网络舆论引导新格局。探索建立“交通好新闻”评选办法,每年年底开展一次好新闻评选活动。

四、保障措施

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紧迫感做好新形势下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创建投入。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坚持“总抓手”地位不动摇,“一把手”挂率不放松,正确处理好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与其他业务工作的关系,以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各级各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上投入更多精力,做到亲自部署、亲自调度、亲自落实。继续推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抓好业务工作,也要抓好分管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级交通行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做表率,积极支持和参加各项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交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根据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客观需要和财力状况,逐步增加对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将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所需经费纳入年度财务预算,每年拨出一定的专项经费用于软硬件建设,形成稳定规范的精神文明创建物质保障机制。

(二)坚持求真务实,凝聚创建合力。加强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是全行业的共同责任,不但贯穿于交通建设、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也融入到不同层面、不同部门的各项工作。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把行业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贯彻“工作落实年”的一项重要内容,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在“抓落实、提质量、升地位、出成效”上狠下功夫,推进创建工作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创建文明城市、提升行业服务水平、树立烟台交通新形象的有机结合,真正把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体现到提升队伍素质、发展交通生产力、促进社会和谐、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上来。要深入发动,广泛动员,在全行业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密切配合、协调运转的工作机制,牢固树立“创建一盘棋”思想,形成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大胆改革创新,谋求创建突破。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总结和推广新鲜经验,加强战略性、前瞻性研究,积极探索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规律和特点,强化工作指导。要敏锐把握行业环境的新变化、工作对象的新特点、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内容、新载体,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使精神文明建设充分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在更高层次上实现新突破。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创建本领。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加大对政工队伍执行能力、服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与锻炼,充分调动和保护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体贴他们。广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者要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复杂性,进一步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转变作风,深入实际,勤于思考,善于探索,为新时期交通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