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08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统一部署,市局制定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347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全面组织实施“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动员全员参与、形成创建合力,营造创建氛围、取得创建实效,促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科学发展、安全发展。

(二)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要坚持“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创新形式,丰富内容;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广泛参与,形成合力”的基本原则。逐步实现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法制健全、各类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切实增强、安全生产文化和安全生产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构建完善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保障现代交通运输业全面可持续发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的新需求,满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要求。“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期间,实现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以及重特大事故的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

二、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

活动主题:平安交通,人人有责。

活动内容:

(一)大力开展“平安公路”创建活动

深入开展“养护管理示范公路”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公路安保工程实施内容,加强路政管理,完善标志标线设置,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于临水临崖、长大下坡、急弯陡坡等事故易发路段,要严格按照标准设置安全设施。加大危桥监控、改造力度,严格落实桥梁“四个一”管理制度,确保桥梁使用安全。进一步强化多部门协调联动,加大公路治超力度。进一步加强组织对重点路段进行灾害风险评估,合理确定灾害风险处置方案,切实提高抗灾能力。加强公路路网保畅通措施和路域综治管理,加强视频监控和路政巡查,完善相关预案,强化预防预警,提高安全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走平安路、过平安桥。

(二)大力开展“平安车船”创建活动

以“两客一危”车辆和“四客一危”船舶为重点,严把车船准入关和安全技术状况关,严格执行车船行驶安全管理规定和安全告知等制度。做好客运车辆、危险货物车辆和客(滚)船关键系统以及应急设备的检查,保障营运车船具有良好的安全技术性能。充分发挥车辆GPS及行车记录仪、船舶远程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强对车船的全过程监控,及时查处违章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冰、雪、雾等恶劣天气车船安全管理规定,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不能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坚决不得发车、开航。强化车船检验检查和维护保养,保持良好的车容船貌,规范驾驶员、船员安全文明驾驶行为,严格消防、应急设施装备的配置使用,严禁超员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抢险救援,让人民群众坐平安车、乘平安船。

(三)大力开展“平安港站”创建活动

以客运、危险货物港口码头和客货运站场为重点,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对旅客行包“三品”的检查,充分利用车辆大型安检仪和旅客行包安检仪等安检设备,确保对旅客行包和捎带货物100%进行安检,严禁违禁物品进入港站、上车上船。落实好汽车客运站和港口客运码头的“三封闭”措施,切实落实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车出站、船出港之前。加强港口码头和客货运站场的现场安全管理,加大对人员密集场所、捎带物品和车辆的检查频次和检查力度,防止发生破坏事件。加强航道养护,维护良好通航秩序。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保持消防器材、应急设施完好,提供安全优质服务,确保车船进出港站平安。

(四)大力开展“平安工地”创建活动

以特大(长)桥隧和大型水运工程建设为重点,继续推行桥梁隧道施工安全风险评估制度,全面实施工程风险预警预控预案管理,严格执行工程施工安全各项制度、规程。继续开展以防坍塌、防高空坠落、“反三违”为重点的专项治理行动,全面推行“平安工地”考核评价制度,定期公布评价结果,并与企业信用记录挂钩。加大高速公路标准化建设力度,逐步做到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标准化、场容场貌规范化、安全管理程序化,建平安工程。严格项目业主“施工许可”批准(备案)文件、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件、“三类人员”考核合格证件和特殊工种从业资格证件的审查,严禁不符合要求的企业、人员参与施工。公路施工企业要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实现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定级。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交通运输企业可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其他有针对性、有特色的“平安交通”创建活动。

三、实施步骤

“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从2013年起到2017年止,分三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组织实施阶段(2013年)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要根据方案的内容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建立专门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任务,广泛宣传发动,将“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建设目标、活动内容和任务传达到系统内每一名干部职工,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重点突破全面推进阶段(2014-2016年)

各级各单位要按照方案,统筹安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推进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要定期组织开展相互交流学习、检查和评比、竞赛等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广好的做法,有效推动创建活动的开展,全面实现创建活动各项目标任务。市局每年将对各市、各单位“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并将督查情况作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的重点内容。

(三)总结经验巩固提升阶段(2017年)

各级各单位要对“平安交通”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进行认真梳理。要巩固提升创建活动实效,对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要形成制度,继续抓好落实,为交通运输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提出改进和完善的措施、建议。同时,对“平安交通”创建活动要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市局将组织对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开展“平安交通”创建的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召开“平安交通”创建活动总结会议。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和交通运输企业要把“平安交通”创建活动作为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载体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统筹好创建活动与全市交通运输业发展、与安全生产年度工作部署和各类专项治理行动的关系。局安委会负责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部署、指导和组织实施,局安委会办公室负责“平安交通”创建活动的综合协调、跟踪督导和日常工作。各级各单位和交通运输企业要成立“平安交通”创建活动领导机构,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加大人力、科研投入,提供必要的资金支持,为开展创建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各基层单位要加强宣传,动员全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参与,形成创建合力。

(二)制定实施方案

各级各单位和交通运输企业要结合实际,制定5年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细化方法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各级行业管理机构,要结合各行业特点分别制订“平安公路”、“平安车船”、“平安港站”和“平安工地”等创建活动的具体实施方案,每一个时期重点解决好本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巩固提升。创建活动要有特色、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不断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推动创建活动扎实有序有效开展。

(三)强化跟踪落实

为确保活动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岗位,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要组织创建活动专项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不走形式、不走过场。要进行年度创建工作总结,将创建活动绩效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要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加强内部各单位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制定的活动实施方案请于412日前,年度工作总结于次年15日报市局安委办(局安全监督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