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4-08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企业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有关单位:

为全面推进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切实提升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能力,进一步遏制和减少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按照省厅的要求和部署,市局制定了《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执行。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347

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企业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圆满完成交通运输企业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任务,结合“安全生产基层基础提升年”等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工作,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行为,有效解决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切实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长期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机制,完善标准化达标考评工作体系,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各项措施得到有效落实,力争在省厅规定的时限内,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交通运输企业全部完成达标创建工作。

三、任务安排

按照省厅的统一安排和部署,分类分层分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

(一)宣传发动。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市港航局、市运管处和质监站要通过层层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培训、媒体宣传等形式,将开展企业标准化达标工作的意义、要求及相关规定,传达贯彻到每一个企业、每一名企业负责人,把政策规定宣传透、把内容程序宣传透、把利害关系宣传透,广泛掀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热潮,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全面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有利条件。

(二)建章立制。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参照市局模式,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进度配档表,明确工作责任和任务目标;市公路、港航、运管、质监等行业管理机构要加强与省厅各专业局的协调沟通,主动搞好工作对接,对企业安全生产达标考评各项工作进行细化和完善,制定具体的工作方案和实施细则;拟申报考评机构的单位要积极做好机构认定的各项准备工作,主动研究制定考评体系、考评程序和方法步骤,建立考评员和考评相关工作的制度规范。

(三)排查摸底。要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立即对本系统、本行业内的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的排查摸底,掌握企业的安全生产情况和拟申报的标准化达标等级,分门别类认真做好统计、建档工作。各相关企业要对照考评标准逐条逐项进行梳理、检查,查缺补漏,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档案资料,对存在的问题和隐患要认真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各单位要于4月上旬前完成摸底工作,并将相关统计数据及时报市局安监科。

(四)试点带动。市局已将烟台交运集团和公交集团作为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的试点企业,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级行业管理机构也可结合实际,选择具有一定代表性、一定生产经营规模和安全生产管理基础较好的企业进行试点。通过试点积累工作经验,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完善有关工作制度,由点带面推动工作。

(五)分类推进。在全面掌握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和拟申报标准化达标等级的基础上,按照企业规模先大后小、基础条件先强后弱的顺序,分层分类推进标准化达标考评工作。组织拟申报二级标准化的企业参加省厅的考评,对拟申报三级标准化的企业,按照省厅要求,市局组织相关考评机构进行考评,成熟一批、评审一批、公布一批,保质保量地完成标准化考评定级任务。

四、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交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企业防范安全生产事故能力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性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市局成立了由局安委会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局安委会办公室为具体办事机构,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级行业管理机构、各相关交通运输企业也要参照市局模式,成立专门班子,组织专门力量,认真研究本行业、本单位推进标准化达标工作的具体措施和方法步骤,周密制定实施方案,全面推进达标创建工作。

(二)加强监督考核,严格落实保障措施。要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与行业管理紧密结合,在市场准入、行政许可、评先树优、年终考核等方面建立和落实激励约束机制。要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充分运用行政和经济手段,对标准化建设开展好、安全生产水平高的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和支持政策,支持市场优势资源向达标企业聚集,支持达标企业不断升级,支持达标企业优先发展;对标准化建设开展不力、进展缓慢、不具备达标条件的企业,要采取限制行政许可、督促整改、限期达标等措施,对在规定的时间内经整改仍不能达标的企业,要依法责令其停产整改、直至注销经营许可,退出交通运输市场。市局将各单位标准化建设的推进情况作为年终“安全杯”考评的重要内容予以考核。

(三)认真做好工作总结。要把标准化达标创建作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重要手段,注意总结工作、积累经验,不断加强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切实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同志作为标准化建设工作联络员,负责做好有关信息发布、传递等工作,对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好方法、好经验要认真总结,及时报市局安监科。

 

附件: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进度表


附件

 

2013年全市交通运输企业

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进度表

 

2013年度

工作事项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4

 

完成拟达标企业的排查摸底工作。

2013年的达标企业摸清底数,掌握基本情况。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

上中旬

组织参加全省安全生产考评员第四期培训班。

选派安全生产骨干人员参加培训,并考取考评员资格。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有关单位统计上报。

 

组织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第一期座谈、培训工作。

适时组织召开安全生产专题座谈会议和培训班。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有关单位参加。

中下旬

组织参加二级考评机构认定工作。

我市拟申报二级考评机构的单位取得省厅的认定资格。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有关单位申报。

 

拟达标二级标准化企业申报工作。

拟达标二级标准化的企业按要求做好申报工作。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有关单位申报。

5

 

启动三级考评机构申报、认定工作。

按要求认定、颁发三级考评机构资格。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

中下旬

组织拟达标二级标准化企业参加考评。

拟达标二级标准化的企业按要求参加考评。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组织;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监督指导

 

组织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第二期座谈、培训工作。

视情况组织召开第二期座谈会和培训班。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有关单位参加。

6-10月份

三级标准化企业达标考评活动全面展开

同步推进客运、危化品和烟花爆竹运输企业10月底前完成达标考评。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组织。

11-12月份

未进行考评的企业继续申请达标考评。

及时申请、如期完成考评达标工作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行业管理机构。

考评未达标企业按要求完成整改,参加复评。

市局开展督查,确保年内完成全部考评达标任务。

各单位工作情况列入本年度“安全杯”考评成绩,对未完成考评达标的企业,按要求采取强制措施。

市局安委会办公室。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