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13-11-25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进一步

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各单位:

1122凌晨2时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石化黄潍输油管线一输油管道发生原油泄漏,在准备抢修过程中发生爆炸,爆炸波及到青岛市丽东化工厂部分设施,共造成52人死亡、11人失踪。11242050分,浙江台州籍“兴龙舟65”轮载石子从威海去天津途中,航行至长山水道南部水域时,主机故障船舶倾覆,造成12人失踪。1125凌晨,在参与市政府海上搜救指挥工作后,局领导组织召开了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就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进行了全面部署。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海上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各港口企业要加强对设备和物资的管理,切实做好码头设施的加固保护工作,大风天气、恶劣天气必须停止高空作业,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仓储区、锚地内的避风船舶、港口作业船舶和电力机械等关键部位和设备进行严格安全检查,加强防护管理,确保安全。港航管理机构和航运企业要进一步完善恶劣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船舶航行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决执行客(滚)船抗风等级制度,在一个航次内遇七级以上大风时,客(滚)船坚决不得开航,同时要加强船舶停航期间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值班执勤,确保船舶安全。

二、全力做好道路交通运输安全工作。各级运管机构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针对冬季大雪天气和冰雪路面的特点,立即对运输车辆和防滑材料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及时排除故障隐患;要对营运驾驶员进行一次大风、低温、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驾驶车辆的安全教育,教育广大营运驾驶员克服麻痹侥幸心理,认真对待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安全行车工作,做到不超员、不超速、不疲劳驾驶,严禁驾驶员违法驾驶、高速驾驶和冒险驾驶。要严格车辆出入库检查制度,加强对车辆的技术状况检查,杜绝车辆“带病”行驶。汽车客运站要严格履行安全管理职责,遇有大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及时通报运输业户和驾驶员,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无法保证通行安全时,要及时采取停班或延期发车等措施,确保道路运输安全。

三、及时进行公路抢险,保障安全畅通。公路管理机构要加强对高速公路和山区公路的监控,遇恶劣大雪天气,采取发放安全警示卡、开启电子警示屏等措施,提示过往车辆安全通行。要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及时对危险路段加固除险、设置好绕行警示标志,在重要路段要配备必要的防滑材料,及时处置险情。要进一步完善特殊天气条件下公路和高速公路安全运营应急预案,提前做好扫雪防滑准备工作,备足清雪机械和防滑物资,在大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情况下,及时做好撒沙(融雪剂)、除雪等防滑工作,确保公路安全畅通。施工企业要加强施工安全管理,对从事野外施工的单位要做好劳动保护,防止冻伤、摔伤事故的发生。遇到不能保障施工安全的天气时,所有建设工程一律停止施工。

四、切实做好重点部位的防冻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高层建筑、船舶、客运车辆、商场、油库等重点要害部位的防火、防冻、防爆工作,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按规定设置明显的应急疏散通道,保障消防设施设备完好有效,确保安全。

    五、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在前期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基础上,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采取明查暗访等方式,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设备、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检查,要深入基层和一线生产单位,严查安全隐患;对不放心的环节和部位,要组织专家查细查实,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督促企业当场解决;对一时难以整改完成的,要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制定整改计划、落实整改责任人、限定整改时间、保障整改资金,确保“措施、计划、责任、时限、资金”五到位。市局将采取明查暗访、领导带队督查等方式,加强对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督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3年11月25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