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关于印发《2013年春节运输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3-01-02访问次数: 字号:[ ]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印发《2013年春节运输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3年春节运输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

 

 

                               烟台市交通运输局

    201312     

 

 

2013年春节运输工作方案

 

2013年春运从126开始至36结束,共计40天(节前15天,节后25天),全市交通系统提前5天(即从121开始)进入春运工作状态。为认真组织好2013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节运输工作,保障春节期间人民群众平安、顺利出行和生活生产物资安全、畅通运输,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结合我市交通运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春运工作的指导思想: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交通运输厅的工作部署,围绕“科学组织、安全第一、以客为主、优质服务”和“以人为本,以车船为中心”的工作要求,立足“三个服务”,突出“两保两树”主题,强化交通“四化”管理,倡树“文明在交通、爱心伴您行”品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措施,进一步提高道路、水路集疏运能力和交通管理水平,展现交通的良好形象,圆满完成春节运输各项工作任务。

春运工作的总体要求:通过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在提高服务质量,降低事故发生率和旅客投诉率的基础上,确保不发生旅客滞留、积压和严重超载现象,不发生群死群伤的特大恶性事故,不发生重大服务质量事件,不发生无照无证经营和无序竞争现象,不发生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现象,为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水路运输环境。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2013年春节运输和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一是节日运输市场压力增大。受我市近年学校扩招、下半年经济回暖等因素影响,今年春运期间,学生流和务工流将有所增加;春节又是广大群众探亲访友的重要时期,“好客山东”、“贺年会”等活动带动了旅游流的增长。二是安全稳定工作形势严峻。各单位要认真汲取“7.22”和“8.26”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广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顿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同时,春运期间,车船、港站、公路设施容易成为不稳定分子的袭击目标,部分道路运输车辆存在疲劳驾驶、超限超载等违规现象。三是克服麻痹松懈思想。春运期间,天气变化大,烟台又是著名的“雪窝”,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给春节运输带来的压力较大。四是公路收费站通行车辆增多。今年是国家首次实行春节期间7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届时将有大量车辆通过各收费站,公路收费站通行压力大、疏导任务重。为确保顺利完成今年春运任务,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务必高度重视,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全力保障春节的运输和安全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权良宝同志任组长,邵文兵、吴东有、于传奎同志任副组长,市公路局、港航局、运管处、监察支队等单位和局机关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综合运输科,具体负责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处理和应对春运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市公路局具体负责公路保障工作;市港航局具体负责水路运输工作;市运管处具体负责道路运输工作;山东高速威海分公司负责烟海高速保障工作。春运前和春运期间,市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会同有关单位,不定期对各单位春运工作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车(港)站安全管理、应急处理、服务设施、环境卫生和工作人员到位情况,运输企业运力安排、安全保障、服务质量等情况。

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市公路局、港航局、运管处、监察支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春运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管理、协调、监督、检查县市区和所属单位的春运工作。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确定专门的科室和人员,早动手、早准备、早安排、早部署。领导干部要深入运输生产第一线,检查各项措施的落实情况,慰问干部职工。结合前几年春运工作实际,正确分析和研究春运期间面临的实际困难,把相关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真正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确保春运工作顺利开展。烟台港集团、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渤海轮渡、交运集团、公交集团等道路运输、水路运输企业是春运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成立专门的工作机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将春运的责任细化,层层分解到基层单位和每个工作岗位,落实到车、船和全体干部职工。

三、科学调度运力,满足运输需求

预计2013年春运期间我市道路客运量将达到633万人次,预计同比增长2%;水路客运量将达到40万人次,同比略有增长。今年春节在210日,比去年晚18天。预计春运开始之前学生已基本走完,进入春运之后主要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流、务工流集中叠加现象较往年会有所缓解。节后学生流、探亲流和务工流较为分散,运输压力相对较小。客流以学生、务工人员、探亲、旅游四个客流群体为主,主要分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探亲旅游、务工人员回流、学生返校五个重要时段,预计客流高峰出现在23日(农历腊月二十三)至28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和224日(农历正月十五)、225日(农历正月十六)。

为保障运输需求,春运期间,全市将日均投放客运班车3200余部,其中高级客车880余部,中级客车1300余部,共提供90000余个座位;日均开行约8100余个正常班次,增开加班车、包车260余部。同时,抽调了100余部大型客车作为机动运力,以应对客流高峰。为缓解节前客流高峰期烟台汽车总站的客流压力,加快车辆的循环周转速度,还计划在节前临时调整汽车总站部分客运线路至烟台汽车南站始发。市区公交企业共投入公交车1900余台,并将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整部分线路首、末班车发车时间及班次间隔,确保市民顺利出行。市区2100余部出租车不空班,全力投入假日运输。

针对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客流高度集中的实际情况,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有关单位和运输企业要根据客流变化规律,分正常调度、紧急调度、应急调度三种方式,保证旅客及时疏运。春运高峰期,运政、航政等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与运输企业一起,靠在一线指导工作。市公路局要加大路政养护力度,加强公路收费站管理,努力创造“畅、安、舒、美”的公路环境。市港航局要加强烟大、蓬长、蓬旅航线水运船舶的调度,合理安排班次,保障海上运输需求。市运管处要采取统一协调、相互支援、冷线支援热线等措施,防止发生旅客严重滞站现象。本地运力不足时,应及时向上级运管机构申请支援。在客流高峰期采取得力措施,重点解决烟台至鲁西南地区及济南、青岛、威海、乳山,芝罘至海阳、莱阳、栖霞等运力紧张问题。公交企业要加强节日期间公交车辆调度,适时调整首、末班班车班次时间,保障市民出行需求。在做好客运工作的同时,统筹兼顾好货物运输,确保煤炭、粮食、石油等重点物资,副食品、蔬菜等节日物资的运输,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

四、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加强冬季和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结合“百日安全活动”,狠抓责任落实,强化各项措施,确保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重点做到“五个加强”。

(一)加强对驾驶员、船员的安全管理。春运前,对所有参加春运的从业人员特别是驾驶员、船员,进行一次增强安全意识,遵守规章制度,应对冰、雪、雾、风等恶劣天气,提高安全操作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对从业人员的资格管理,严禁无证驾驶员、船员参加春运。加强对跨省、跨区等长途客运和农村短途客运驾驶员的管理,严格执行长途客运车辆双班驾驶员、凌晨2-5点停车休息或换人接驳运输等有关规定,严禁疲劳驾驶、超速行驶、争道抢行等违法、违规行为发生。

(二)加强车、船营运的安全管理。春运前,对所有参运车、船进行一次专项检查,特别要做好客运、危险品运输车辆和客(滚)船关键系统以及应急设备的检查,保障营运车、船处于良好的安全技术状态,严禁带“病”车、船参与春运。充分发挥车辆GPS及行车记录仪、船舶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的作用,加强对车辆、客滚船的全过程监控,及时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执行冰、雪、雾等恶劣天气客运车辆管理规定,提前做好车辆防冻准备工作,严禁使用明火烤车;要备足防滑器材,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做好防滑工作,路况达不到安全通行条件时,汽车客运站不得发车。严格执行客运包车特别是民工、学生、旅游包车管理规定,“一次一办理”包车手续,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加强客滚运输管理,严格执行客(滚)船抗风等级制度,在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个航次时间内航区风力达7级及以上时,港口经营人不得允许旅客、车辆上船;强化车辆装载绑扎、巡舱工作;严格雾航管理,加强值班和了望,严防碰撞事故;要保障客滚船双消防系统良好,配足保暖救生服,并加强应急演练。

(三)加强公路安全管理。各级公路管理机构、山东高速威海分公司和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要做好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县乡路和桥梁的安全畅通工作,在春运前对重点路段和高速公路特别是桥梁进行一次安全检查,按规定补齐标志、标线,完善、修复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遇恶劣天气条件时,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规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加强路政管理,加大巡查力度,落实巡查责任。加强路桥养护管理,及时检查和消除事故隐患。严格落实危桥“四个一”管理制度,确保桥梁通行安全。要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安全管理,设置专门的危化品车辆停放区域,配足消防设备,完善加油站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措施,确保安全。

(四)加强港站源头安全管理。严格落实港口、汽车站两个“三封闭”和汽车站“三不进站、五不出站”等规定,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各港口、汽车站要加强对旅客行包“三品”的检查,充分利用安检仪、安检门、手持探测器等安检设备,确保对旅客行包和捎带货物100%进行安检。要充分发挥车辆安检仪的作用,加大对船载车辆的安全检查,坚决杜绝车辆夹带危险品上船。加强货运场站源头派驻管理,对站内货物分类存放、管理,禁止超限、超载车辆出站。认真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切实加强对危化品码头的安全监管和动态防控,严格遵守危化品装卸作业操作规程,对重要限制区域实行不间断巡逻,确保港口安全。

(五)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认真开展好“百日安全活动”,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要针对安全生产的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一次拉网式的自查,检查覆盖面要达到100%。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属有关单位和重点运输企业要分别组成检查组,对本单位参加春运的企业和重点车、船以及重点路段、公路桥梁和人员密集场所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各级交通监察机构要加强路检路查,按规定对“双超”车辆严查重罚,对“双超”车辆所属公司严肃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并督导被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限期整改的隐患,要制定整改计划,做到整改资金、人员、责任、时间“四落实”;对不能保证生产安全、无法整改的隐患,要按照有关规定立即进行停业整顿。市交通运输局将组织督查组对各单位的春运安全生产情况进行重点督查。

五、做好运输市场监管、文明服务和春运宣传、值班、信息工作

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积极组织交通监察、运政、路政、航政管理机构,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黑户、黑车船、黑班、黑线、黑站等“五黑”,严厉查处欺行霸市、超范围经营行为和“拉客、倒客、宰客、甩客”以及倒卖车船票等各种侵害旅客合法权益的违章经营行为,维护良好的运输市场秩序;加强客运价格监督,严格执行运价政策,严禁乱涨价、乱收费;严厉打击客车和客船超员等违法行为,凡发现超员运行的客车客船,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并采取措施进行分流,严禁只罚款、不分流。要进一步完善服务措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各种媒体,为广大旅客、交通运输经营人员及时提供运力、班线时刻、售票、天气、路况等交通运输出行信息。各港站采取预售和预订客票、增设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到旅客集中的企业、学校等场所售票、发车等措施,方便旅客出行。要深入农民工集中的厂矿企业,组织农民工包车,开展“门对门”运输服务,方便务工人员出行。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广泛开展创建文明站、文明车、文明船和文明服务标兵活动,公开服务标准和监督电话。开展交通品牌创建活动和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在春运工作中为旅客提供文明、周到、舒适、卫生的运输服务,以一流的基础设施、一流的交通环境、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工作效率、一流的服务质量、一流的职工队伍确保完成春运的各项工作任务。

加强春运宣传和信息工作,充分利用交通和社会资源,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宣传好人好事,并及时将春运工作的重大事项和先进经验报市春运办。车站、港口客运站等窗口单位和车船适当位置要悬挂安全警示语等必要的宣传品,努力营造春运氛围。春运期间,各单位要坚持领导带班的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及时上报情况,妥善处理。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和有关单位要设立值班电话,并向社会公布,负责春运期间的工作联络、协调、宣传、统计和信息收集,做好指挥协调、信息传递、旅客投诉办理等工作。特别是要按照上级的要求,认真及时地做好信息统计上报工作。市运管处、港航局分别负责道路、水路运输统计分析和上报工作,按照方案要求执行。

各县市区和各单位的春运工作方案、春运组织机构表(附件2),于2013年1月10前报市春运办(正式文件),春运工作总结20133月8日前报市春运办。春运有关统计报表、临时工作情况调度、重大突发事件等要严格按要求上报,对于拖报、漏报、瞒报和报告不实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春运期间,国家、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将检查我市春运工作,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做好迎接上级检查的准备。春运结束后,各级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和表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