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公路客运安全弦绷得紧

发布日期:2012-01-07访问次数: 字号:[ ]


 

  为确保春运期间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市交通运输局抽调人员组成暗访组,对运输企业、车站春运服务和运输安全进行暗访排查。


  1月5日下午,暗访人员拨通了烟台汽车总站的服务热线进行订票,查询得知,上午烟台到潍坊共有7班车,工作人员告知,8:15的车已经满员,7:20的车只卖出了十几张票,于是暗访人员预定了这趟车的车票。工作人员对车次、时间、座次进行了确认,不到5分钟,订票完成。

 

  每件行李都有“身份证号”

 

  6日早上7点,暗访人员到达烟台汽车总站。相对于整座城市的静寂而言,这里已是一派忙碌。不少学生模样的旅客正拖着拉杆箱、背着包向车站走去。售票大厅里的乘客排起了长队。记者拿票通过安检。


  7点10分,广播里响起了发车检票提示,暗访人员和其他旅客一道排队等候检票。

  7点20分,全部旅客上了车,暗访人员注意到,在车厢中放过行李的旅客手中都握有一张纸质凭据,这是专门的行李标签凭据单,分为两联,都贴有一致的编码,其中一联贴在旅客的行李上,另外一张由旅客自己保管。这样,每件行李就都有了属于自己的“身份证号”,下车时,便于旅客寻找自己的行李而不拿错,而且哪样行李出了问题也能查找到人。

  在潍坊从事医药销售的王先生打趣说,要是这个纸质的能换成塑料标牌性质的,再做成不同颜色的,就更方便了。

 

  逃生常识反复播放,GPS系统及时提醒

 

  7点22分,车辆正式出发。车载电视开始播放客车逃生常识。对本型号客车的安全工具的位置、使用方法、使用情况等均做了详细解释,循环播放了两遍。

      8点,在汽车西站停留了10分钟后,车辆再次出发,暗访人员注意到,每次出站,都有专门人员对乘客人数、司机证件、车辆情况等信息进行检查核实并签字。


  9点50分,车辆到了平度服务区,乘务员提醒大家,中途休息十分钟。暗访人员来到司机驾驶座看到,方向盘右前方就是GPS远程监控系统,通过这个一方面可以定位,另一方面,市交通部门监控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到车辆的速度,一旦超过规定的速度,仪器就会发出嘀嘀嘀的提示声。另外,在下雪天或者某个重要路段出现交通事故时,驾驶员还可以通过这个系统了解实时路况,以掌握好行车速度。


  通过跟车体验,暗访人员发现交通部门部署的各项春运安全管理及服务要求均得到有效落实,未发现一处违规行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