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全市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再出重拳

发布日期:2010-01-19访问次数: 字号:[ ]


      责任事故与业务办理挂钩
  1月18日,市交通局召开全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会议,部署今年我市道路运输安全整治工作,今后,道路运输经营者新增、更新营运车辆将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挂钩,承包车主不得擅自承接营运任务。
  责任事故成营运车辆手续办理硬杠杠
  道路运输安全事关广大旅客的切身利益,为进一步提高行业管理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意识和管理水平,我市交通部门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的统一部署,将道路运输经营者新增、更新营运车辆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相挂钩,凡一年内发生1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企业,进行安全整顿,并停批新增、更新营运车辆半年;对一年内发生2起较大责任事故,或1起重大以上责任事故的企业,停批新增、更新营运车辆1年;对一年内发生2起及以上较大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地市,省厅将停批新增、更新车辆1年。
  承包车主不得擅自承接营运任务
  利用1-2年的时间,针对汽车客运站、融资租赁承包车辆、旅游客车、个体货车、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校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集中整顿活动。据市交通局安全科科长李剑介绍,目前,我市近4000部营运客车中还有部分车辆是融资承包经营车辆,这部分车辆管理相对松散,存在安全隐患,对此,我市交通部门将进行全面规范整顿,所有车辆的经营活动都要纳入到企业统一的经营和运行计划,承包车主不得擅自承接营运任务。引导、督促汽车客运站健全安全生产基础保障,科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落实“三不进站、五不出站”以及封闭候车厅、发车区、停车场等措施,加快建设覆盖所有二级站的全市汽车客运站视频监控系统。同时,以道路运输企业为主体,集中开展一次驾驶员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提高安全生产操作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好安全行驶200万公里以上驾驶员的培育和表彰。
  GPS监控平台全面启用
  继续推广普及GPS车辆运行监控平台的安装使用,所有省际、市际客运车辆,必须全部安装应用GPS监控系统,并接入市级监控平台。各相关道路运输企业要安排专人对营运车辆运行状态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一旦发现有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及时纠正并给予相应处罚。
  据悉,近年来,为保障道路运输安全,我市交通部门加快推进道路运输结构调整,稳步推进客运集约化和货运公司化改造。班车客运,中高级客车比重同比提高了4.9个百分点;集装箱运输车、厢式货车数量同比增长3%,车辆技术状况明显改善。2288辆客车安装了GPS监控系统,安装率达到63.05%。所有危险品运输车辆全部安装了GPS监控系统;除桃村和福山两个汽车站,二级以上客运站按规定配齐了安检仪,全市安检仪总数达到14台,为道路运输安全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
  另据了解,针对今年春运安全,我市交通部门将提前十天进入春运状态,全力保障春运安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