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烟台市港航系统坚定信心 应对挑战 集中全力保增长促发展

发布日期:2009-11-05访问次数: 字号:[ ]


       在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影响下,烟台市港航系统坚定信心,应对挑战,抢抓机遇,集中全力保增长、促发展。1-10月份,实现货物吞吐量1.42亿吨,同比增长14.9%。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18.5万TEU;外贸吞吐量3825万吨,同比增长12.2%。  

      一是抢抓机遇,全力保增长、促发展。重点是抓住“三大机遇”,破解“两大难题”。抓住国家扩内需、增投入的政策机遇,加大投资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抓住市场变化,能源材料价格大幅度下降的良好时机,乘势而上搞建设。抓住改革的机遇。国家及各级政府出台一系列改革政策,取消了许多费收,为港航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破解“两大难题”一是破解市场难题,一方面要保住原有的大宗货源市场,另一方面要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破解融资难题,要建立新的投融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为保增长、促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快结构调整,推进产业优化升级。2009年,烟台安排新建续建港口项目18项,总投资98亿元,计划投资23.6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7.4亿元。突出抓好芝罘湾港区三突堤集装箱码头、西港区20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10万吨级油品码头、龙口港10万吨级通用泊位以及西港区20万吨级航道工程等大码头、大项目建设,提升港口档次,优化港口结构。

      三是加快推动集疏运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蓝烟线电气化改造、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工程、龙烟铁路以及西港区、龙口港区、莱州港区疏港高速公路建设,争取启动莱州港至昌邑的管道建设,推动做好西港区至淄博400公里输油管道建设前期工作。

      四是搭建投融资新平台,实现招商引资的突破。重点加强港航企业与大物流企业、大型加工制造业的合作,结成战略联盟,共同建设码头和建造船舶,培育多元化投资和经营主体。积极探讨股份制改造和上市,拓宽融资渠道,化解债务风险,促进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港航管理部门和企业根据全市港航发展目标,制定详细本单位的工作计划和任务,制定工作进度和完成时间。特别是重点项目,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明确任务,加快推进。

      六是加强工作调度和考核。按照年度工作分工和行业管理职责,加强对所辖单位工作的监督检查,实行动态管理和责任追究,按月进行通报;从今年2月份开始,对烟台市港航生产经营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实行月度调度、季度通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